「自殺不可當選舉操作議題」 精神醫學教授點名柯志恩道歉

▲▼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柯志恩。(圖/記者賴文萱翻攝)

▲國民黨高雄市長參選人柯志恩。(圖/記者賴文萱翻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精神科醫師林耕新、自殺防治團體昨晚公布130名醫護的連署書,譴責國民黨某參選人炒作自殺議題、刺激性言論漠視專業。雖未指名道姓,但明顯就是指國民黨高雄市長參選人柯志恩,柯志恩7日向林耕新喊話「不是我講的話,不要塞我嘴裡」。對此,精神醫學教授蔡尚穎隨後則發出聲明,指名柯志恩檢討道歉。

對於林耕新、自殺防治團體昨晚公布130名醫護的連署書,譴責國民黨某候選人炒作自殺議題、刺激性言論漠視專業。雖然連署書並未指名道姓,但外界都知是在指涉柯志恩;柯志恩上午接受媒體訪問時也表示,連署人員裡很多是她的朋友,對於變成質疑柯志恩冷血殺人的連署者都嚇一大跳。她說,被直指冷血很傻眼,自殺議題有專業須做處理這無庸置疑,產生的社會效應、對親屬造成的影響她都理解。

柯志恩強調,不是出自她的嘴巴,其他的民代、網民、全國人的討論,不是她柯志恩講、柯志恩陣營發言人說的,請不要塞在她的嘴巴裡。

不過,對於此一爭議,精神醫學教授蔡尚穎7日下午再發出聲明,點名柯志恩檢討道歉。蔡尚穎表示,近日某政黨在高雄市長的選舉場所,公開批評高雄自殺防治的現象,故意以刺激性的語言凸顯特定的自殺地點與方式,令人感到非常痛心。

蔡尚穎指出,眾所周知,自殺具有多重而複雜的成因,一個自殺事件通常不是單一原因,合併多重事件事件之交互影響與自殺方法而發生。他說,自殺議題的媒體不當揭露,曾多次在台灣社會造成嚴重的模仿效應負面影響,也因此在108年6月施行的「自殺防治法」所明文禁止。

蔡尚穎強調,在全體市民及專業人員的努力下,高雄市自殺的問題這兩年已經明顯改善,自殺防治歷程是持續的努力與精進,絕不能被單獨抽離某一數據、某些特定現象的片段式討論,再透過將激烈選舉語言傳播,將會刺激負面思考與情緒衝動,「自殺絕對不可成為選舉操作的議題,呼籲柯志恩候選人挑起此議題必需虛心檢討、誠心道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