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鹿野和平社區首辦部落工作假期 一起parayapay巴拉雅拜

▲巴拉雅拜部落媽媽美食。(圖/記者楊漢聲翻攝)

▲巴拉雅拜部落媽媽美食。(圖/記者楊漢聲翻攝)

記者楊漢聲/台東報導

由台東縣政府主辦「台東部落工作假期」系列活動,今年第1場次10月14日至17日將於鹿野鄉和平部落舉行「一起parayapay巴拉雅拜部落工作假期」,自即日起開放線上報名,邀請志工一同打造中興崗哨前的閒置空間、搭建小市集、舉辦星光音樂市集,重啟過往的熱鬧情景,體驗屬於巴拉雅拜的熱情如火。

縣長饒慶鈴表示,志工進到部落,和族人們一起生活、工作、學習,感受依傍山河的部落日常,透過4天的互助、付出與分享彼此的想法,與部落族人培養出親密如家人般的情誼。「一起parayapay巴拉雅拜部落工作假期」是和平部落第1次舉辦,除了可一起參與打造市集空間外,志工們也將在部落族人帶領下親近這片土地,一起在溪邊捕魚,在部落的菜園裡,與部落長輩學習阿美族特色料理。

原住民族行政處指出,鹿野鄉和平社區原名「parayapay」,阿美族語意為「以物易物」之地,因昔日常與鄰近部落及族群交換物品而得名。該社區位於卑南溪與鹿野溪的匯流之處,水源豐富、土地肥沃,沿途的水稻風景,在陽光下顯得更加耀眼,直直通往部落的道路上,遠遠望去的海岸山脈襯托著片片田野、以及靜謐有如山中小城。這次以「一起parayapay巴拉雅拜」作為主題,藉由傳承以物換物的分享及惜物精神,把自己擁有的跟他人交換,不只是分享作物的喜悅,更是透過交換讓感情流動。

而巴拉雅拜部落旁的中興崗哨,早期是軍事駐守的位置,為保護交通要道,隨著鐵路拓寬等調整,中興崗哨也隨之裁撤而荒廢,近期經由部落返鄉青年重新打造為餐飲休憩空間,並成為鹿野環鄉自行車道的休憩點。4天的部落工作假期活動,將於10月16日晚間舉辦巴拉雅拜星光音樂市集,邀請您一起來聆聽部落族人與志工的故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