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前「口罩政策」遭打臉 柯志恩批:高雄沒把中央放在眼裡

▲武漢肺炎日趨嚴重,台北市民於寒流來襲戴口罩防範。(圖/記者林敬旻攝)

▲去年新冠疫情爆發期間,民眾外出都會戴上口罩。(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賴文萱/高雄報導

高雄去年口罩政策超前中央,一位蔡姓市民因未戴口罩被開罰3000元後不服,提起行政訴訟,法官認定中央沒有提早授權給地方,撤銷這張罰單。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柯志恩對此批評,地方是要配合中央的政策,如果地方先跑,置中央於何處?這樣表示沒有把它放在眼裡。

柯志恩今被問及高雄口罩禁令遭打臉一事回應,地方是要配合中央的政策,如果地方先跑,置中央於何處?這樣表示沒有把它放在眼裡,並說市政府未來在法制的遵循上應該要更加注意。

但高雄市衛生局副局長潘炤穎回應,新北侯市長早於2021年5月18日即因應疫情嚴峻而強力取締未戴口罩2百餘件,柯女士當時居住地在新北市,應該非常了解。此番批評無異打臉侯市長也欠缺法制觀念?呼籲柯辦,防疫非常辛苦,請勿為個人選舉打擊第一線防疫人員士氣。

▲高雄市長陳其邁說明疫情狀況。(圖/高雄市政府)

▲高雄市長陳其邁超前部署開罰不戴口罩外出,罰單被法院撤銷。(圖/高雄市政府)

柯志恩競選辦公室為此也再度回應,中華民國作為法治國家,高雄市政府依法行政本乃基本原則。但市府回應可以看出,衛生局不僅不願接受法院之判決結果,還以「基層防疫人員士氣」來情緒勒索,如此行徑,顯然就是欠缺法治觀念的完整寫照。

另外,陳其邁市府又以「其他縣市也都如此」,來試圖合理化其行徑。柯辦強調,把其他縣市拖下水並不會讓高市府的違法裁罰變成合法,呼籲陳其邁市府還是好好向法院解釋,不要用似是而非的謬論企圖轉移焦點。

▲▼柯志恩。(圖/記者賴文萱攝)

▲柯志恩辦公室強調,把其他縣市拖下水並不會讓高市府的違法裁罰變成合法,呼籲陳其邁市府還是好好向法院解釋。(圖/記者賴文萱攝)

柯辦強調,防疫須中央與地方齊心一致,方能收效,此案顯然是高雄市府未獲明確授權之下「擅自擴張市府職權」,已侵犯民眾權益,陳其邁市府團隊的法治觀念顯然有待加強。上次攸關浮屍議題,高雄市衛生局也以「錯誤數據」誤導社會大眾,企圖美化高雄社會現況,到如今又牽拖柯志恩過去的「居住地」來掩飾市府違法裁罰行為,充分顯示了陳其邁的牽拖與傲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