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計劃將台灣變龐大武器庫 學者曝2優勢:大幅提高作戰持續力

▲▼國軍本週於屏東九鵬地區實施飛彈射擊。(圖/國防部提供)

▲國軍本週於屏東九鵬地區實施飛彈射擊。(圖/國防部提供)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刊登標題為「美國計劃將台灣變成龐大武器庫」的文章。內文指出,美國正加強努力在台灣打造龐大的武器庫存。對此,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6日表示,烏俄戰爭爆發讓強化台灣彈藥武器戰備儲量更加獲得支持,若成真可大幅提高作戰持續力、降低海運補給的依賴,對台灣防衛作戰大有幫助。

對於台海情勢,國防部長邱國正5日表示,中共已經改變現狀,毀掉海峽中線的默契,很難恢復過去,但我方也有紅線,只要共軍戰機等航空器飛入我方領空,就算「第一擊」,一定會反制。

對此,蘇紫雲表示,這樣的做法是正確的,要把底線劃清楚,這次主要是應對無人機的襲擾,若進入外離島上空就是領空了,依照國際法可以採取強制作為,國軍之前比較保守,是因為迎敵策略是需待敵方採取攻擊行動才能還擊,現在改為主動採取武力的強制措施,可以將國軍的底線劃出來,也是應對中共跨越海峽中線等新常態的威脅。

台海情勢成為國際關注焦點,美國「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刊登標題為「美國計劃將台灣變成龐大武器庫」的文章。內文引述現任和前任官員指出,共軍近期對台的海空演習顯示,中國可能以封島作為攻台前奏,台灣得自力撐到美國或其他國家介入;美國官員在研究共軍演習後,正加強努力在台灣打造龐大的武器庫存。

對於美國戰略方向,蘇紫雲表示,這符合美軍的戰略文化,美軍會在相關區域預置裝備彈藥等戰備物資,面對危機時只要輕裝就可以取得武器彈藥加入作戰,過去美國也曾察覺俄國的軍力擴張,2018年開始在歐洲區域增加戰備儲量,2019年時在國防授權法審議時也有美國部分人士提出類似建議。

蘇紫雲分析,烏俄戰爭爆發則讓強化台灣彈藥武器戰備儲量更加獲得支持,若這樣的儲存點成真,可大幅提高作戰持續力、降低海運補給的依賴,因此對台灣防衛作戰大有幫助,美軍也已經在強化這一塊。

美方人員認為共軍武力壓力越來越大,對於台美如何因應,蘇紫雲表示,美國方面,這些報告同時要求行政部門做出相對應的準備來因應,像是飛彈建置、儲放大量精確制導彈藥等等,而台灣的國策基於守勢戰略,軍事上面就是對第一擊的嚇阻、行使自衛權。

蘇紫雲指出,台灣是戰略守勢,藉防空飛彈、反艦飛彈建立不對稱戰力爲優先,同時應該要合理增加反制兵力,打亂共軍作戰節奏,就能有效提高防衛作戰的成功公算。此外,俄烏戰爭的啟示也突顯台美戰略情報合作,增加對戰場的掌握降低中共軍事突襲的風險,與有效反擊中共攻擊部隊的能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