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2022選戰陷泥沼 游盈隆曝2原因:戰貓成肥貓

▲▼新北市百工百業挺林佳龍後援會成立大會、蔡英文致詞。(圖/記者李毓康攝)

▲民進黨主席、總統蔡英文。(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皮心瑀/台北報導

2022九合一大選倒數51天,民進黨選情低迷,原執政縣市包括桃園市、新竹市,能否穩住皆出現變數。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指出,為何大選走向正往不利綠營的方向發展?陷入今日泥淖一言以蔽之,其他更深層的、涉及基本信念與核心價值的問題姑且不談,就是兩個原因,一是輕敵,二是榮華富貴的好日子過慣了,戰貓變成肥貓。

游盈隆說,去年1218四大公投,民進黨原本岌岌可危,被在野黨和民間團體四比零,卻憑最後五十天絕地大反攻,最後翻轉成功,全面封殺。接著今年初1月9日「中二補選」,舉全黨之力強壓顯赫地方豪族顏家,奪回一席立委,為什麼去年四大公投模式無法複製?

游盈隆指出,看去年公投前五十天。民進黨10月28日彷彿突然醒過來,總統蔡英文兼黨主席下令全黨積極備戰,規劃300場大小造勢場合,後來試圖追加到2100場,打算進行一次正面對決,全黨上下要用具體政策論述說服社會大眾。果然,從10月30日開始,民進黨發動了一系列史無前例的群眾演說,而最詭異的是,國民黨當時基本上偃旗息鼓,其他在野黨插不上手,只見民進黨以近乎「獨唱」、「獨白」的方式,向社會大眾單傳輸執政當局的政策理念,媒體則識相地瘋狂報導。

游盈隆表示,民進黨四大公投絕地大反攻為什麼成功?至少有兩個必要條件:第一,有完整論述,不管論述是不是好、是不是對、是不是歪理;第二,民進黨要Solo,要獨唱,在野黨集體消音,或接近集體消音。這兩個必要條件,目前看起來都付之闕如。

游盈隆分析,民進黨渴望大贏2022地方選舉,但七、八兩月蔡英文率先放火,下令黨公職力挺林智堅清白,然後行政院與各部會跟著出包,授人以柄的蠢事、鳥事或駭人聽聞的事層出不窮。以致於總統聲望、內閣滿意度、政黨支持度顯著急遽下滑。

此外,游盈隆認為,更直接相關的是,選戰至今民進黨中央沒有提出足以打動人心的選戰號召,或任何有意義的選戰議題,造成各大輔選天王一人一把號,各吹各的調,6都16縣市長候選人各搞各的,其中不乏初次參選的菜鳥,笑料百出,包括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在內。連黨秘書長林錫耀都不禁感嘆這次選舉雜音太多,「物必自腐,而後蟲生,該怪誰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