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2022新竹美展」 得獎作品即日起新竹市、縣同步展出

▲新竹縣市文化局代表與6位竹塹獎得主合影。(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新竹縣市文化局代表與6位竹塹獎得主合影。(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新竹振道記者蔡文綺/新竹報導

由新竹市政府攜手新竹縣政府共同主辦的「2022新竹美展」得獎作品展,即日起於新竹241藝術空間、新竹縣政府文化局美術館同步展出。本屆包含西方媒材、影像暨數位內容科技媒體、立體暨造形藝術、東方媒材、書法篆刻、工藝設計等六大類,共計287件作品參賽,其中134件脫穎而出。頒獎典禮訂於10月8日上午10時,在新竹市文化局演藝廳二樓音樂廳舉行,歡迎喜愛藝文的民眾踴躍參與。

新竹市代理市長陳章賢表示,市府團隊透過優質美學設計管控、創新文化推 動及美學教育推廣等策略,在城市撒下美學種籽。「新竹美展」為新竹縣、市合辦的在地指標性競賽美展,每年吸引來自各領域、不同年齡層的藝術創作者參與,持續帶動大新竹地區創作風氣。本屆新竹美展首度跳脫傳統媒材框架,透過徵件型態的轉變鼓勵跨域創作,為在地藝術創作者拓展新的視野。

新竹縣長楊文科表示,自2020年以來,臺灣面臨Covid-19肆虐至今,各行各業皆受到一定程度之影響。惟在疫情衝擊下,新竹縣、市政府仍持續推動文化藝術發展,提供藝術創作者作品發表的藝術平台,期待美學的種子發芽茁壯,藉此鼓勵藝術愛好者從事創作並自由思考,以視覺藝術向大眾傳達他們的創作成果與理念。

新竹市文化局邱淑芳秘書出席記者會時表示,新竹美展在地方政府及藝術家們的齊力推動下,充分整合大新竹地區文化藝術資源,積蓄了豐沛的藝術活力與創作能量。本屆參賽作品可以感受到新竹美展的創新與蛻變,創作中跨媒材的運用有更多新的嘗試。另外,在後疫情時代環境的影響下,也觸發藝術創作者對社會議題的關切。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長李安妤出席記者會時表示,一個城市之所以偉大,藝術與文化是重要的靈魂與支柱,新竹美展競賽及展覽活動主要倡導新竹縣、市藝文風氣,鼓勵藝術工作者從事研究與創作,期望透過良性競爭的創作舞台發掘新秀,落實藝術生根的精神。特別感謝藝壇中前輩大師范天送、鄭世璠、陳在南、呂玉慶、鄧南光,其家屬以大師之名設立了「西方媒材類」、「東方媒材類」、「影像暨數位內容科技媒體類」等三類紀念獎,延續大師薪火,並提攜後進。

本年度六大類竹塹獎得主分別為:西方媒材類-陳俐菁小姐;影像暨數位內容科技媒體類-劉月梅女士;立體暨造形藝術類-鄭銘梵先生;東方媒材類-劉裳霓小姐;書法篆刻類-葉修宏先生;工藝設計類-林靖軒先生。

於新竹市展出之西方媒材類竹塹獎得主陳俐菁同學,就讀於玄奘大學藝創系,以作品「Anti Gravity I」重新建構出對當代植物繪畫的新視角,跳脫傳統描摹方式,從眾多作品中脫穎而出;影像暨數位內容科技媒體類竹塹獎得主劉月梅女士,則以黑白攝影作品「世紀浩劫」從微觀到宏觀的觀看角度,表達對疫情的關切,獲得評審青睞;而立體暨造形藝術類竹塹獎得主鄭銘梵先生的作品「流光之隙8號」,結合異材質創作,精準掌握媒材的特性,使作品同時展現出金屬的剛性與玻璃的軟性。

於新竹縣展出之東方媒材類竹塹獎得主劉裳霓小姐,今年於東海大學美術學系研究所畢業,得獎作品「絆」,描繪女性深層潛意識之隱喻,各種材質與空間輕重對比交織共構,獲得委員一致青睞。書法篆刻類竹塹獎得主葉修宏先生,得獎作品「劉長卿五言絕句二首」,字體姿態多變、疏密有致;工藝設計類竹塹獎得主林靖軒先生,目前正攻讀國立清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研究所,本屆首次角逐工藝設計類獎項,即拔得頭籌,表現亮眼,實力不容小覷。

本屆西方媒材、影像暨數位內容科技媒體、立體暨造形藝術等三類於新竹241藝術空間展出,東方媒材、書法篆刻、工藝設計等三類於新竹縣政府文化局美術館展出,另邀請本屆美展各類評審委員及前三屆首獎得主提供作品展出,增添展場風華,歡迎各界同好蒞臨觀賞。

「2022新竹美展」得獎作品展即日起開展,展期至111年10月23日。更多活動詳情請至新竹市文化局網站(https://culture.hccg.gov.tw/)、新竹縣政府文化局局網站(https://www.hchcc.gov.tw/)查詢,洽詢專線03-5337945或撥打1999為民服務專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