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媽「要求男子讓座」給小孩!惹火港人當場對嗆 港鐵吵架片曝

▲▼兩「台灣媽」稱怕小孩跌倒要求男子讓座起衝突。(圖/翻攝自影片)

▲兩「台灣媽」稱怕小孩跌倒要求男子讓座起衝突。(圖/翻攝自影片)

文/香港01

讓座問題在各地都常常引發爭議,今次地點是港鐵東鐵線列車車廂!網上今日(10月5日)下午瘋傳多段港鐵車廂內有人爭執的影片,據了解當時有2名媽媽帶同3名小孩上車,有人要求男乘客讓座予其同行小孩,惟男乘客沒有順應要求而觸發爭吵,情況相當激烈。事件導致港鐵列車要延遲開出,女乘客更一度出手疑似想搶在場拍攝乘客的手機,最終要報警處理。

片段引來網民熱議,一面倒批評涉事女乘客行為,直斥「憑什麼要讓座?」、「好聲好氣都可能考慮下,但不能逼人讓啊,想舒服就去搭計程車」、「重點是沒禮貌!」。涉事媽媽事後亦有在社交媒體上澄清,表示自己是「台灣媽媽」,稱「或許香港博愛座的定義不同」,但過程中沒有勉強任何人讓座。根據港鐵附例,如對其他乘客造成滋擾,可罰款5000港元(約新台幣2萬元)。

港鐵回覆《香港01》查詢時表示,今午約12時53分,1架東鐵綫列車由大埔墟站駛往大學站途中,有乘客按下緊急掣,向車長表示車廂内有乘客爭執,車長隨即通知車務控制中心。車務控制中心安排職員在大學站上車了解情況,並報警求助。

港鐵指職員上車後一直嘗試調停相關乘客,警方其後亦有在車上及車站作出處理,相關乘客停止爭執後離開車站。港鐵呼籲乘客乘車時互相禮讓,一同維持友善的乘車環境。

有網民在Facebook群組「大埔TAI PO」發布4段影片,指「麻煩大家評評理,點解細佬仔(細路仔,即小朋友)坐火車一定要讓坐,而自己不去坐計程車呢。細佬仔一定要坐,儍的嗎?」

從影片見到,2名分別穿紫色外套及黃色背心的女乘客,正與坐在椅子上穿恤衫西褲的男乘客爭執。有男聲說:「你說妳的女兒站著會跌倒,像不倒翁那樣嗎?」女乘客則不滿有其他乘客用手機拍攝到其小朋友模樣,「你連小朋友都拍?」、「拍什麼細路仔?」,其中穿黃色背心、操普通話的女乘客出手疑似想搶拍攝者手機,邊罵「憑什麼拍我小孩?」,又強調自己不是「大陸人」。

雙方爭執期間,列車到站後一度延遲開車,令其他乘客鼓譟,「幹嘛還不開車?時間到了啊!」,並見到有港鐵職員到場了解。

最後一段片則見到列車已恢復行駛,2名女乘客則叮囑拍攝者「慢慢拍」,「慢慢拍囉,我真的好失望」。被問到為何要人讓座給其小朋友,紫色女稱「小孩和老人家都一定要坐」,並用手機反拍攝。鏡外有女聲問:「如果小朋友個個都一定要坐,你要不要搭火車啊?搭計程車啦!」,紫衣女則回應「怕小朋友跌倒,是不是該先坐?」,重複「小朋友和老人家有優先座,優!先!座!那是給老人家坐的,不是給你坐的」。之後聽到有女聲責備「妳看一下車內有沒有人像你這樣?」、「教壞小孩」,另有男聲揶揄「又要窮又要做老闆啊嘛」。

▲▼兩「台灣媽」稱怕小孩跌倒要求男子讓座起衝突。(圖/翻攝自影片)

上載片段的網民向《香港01》表示,她今日(10月5日)中午12時35分左右乘坐東鐵線往金鐘方向列車,上車時已見到紫衣女正責罵穿恤衫西褲的男乘客,「指責他不讓座給小朋友」。她指出,恤衫男乘坐的不是關愛座,「論情論理,讓不讓座是人家的自由意願」,惟對方「一路鬧,一路鬧,我都覺得好過分」,於是用手機拍下情況。

拍攝者又說,之後穿黃色背心的女子說不應該拍小朋友,「於是下意識想衝過來,似乎想襲擊我那樣」,而當時有人按掣通知車長,列車駛到大學站時亦有1名港鐵職員上車勸這2位女士下車,「但當時一直沒有人下車」。惟該職員無法控制場面,要求增援,「又多3名職員湊熱鬧」。拍攝者續指,下車後她們被帶到控制室,亦有人報警處理,但沒人提出起訴,當時她向警察說如有人提出起訴,可提供片段作證據。

片段引來網民熱議,一面倒批評涉事女乘客行為無理,「不可以覺得自己有小朋友就一定要讓位」、「優先座真不關小朋友事」、「大人給全票,小朋友給半票,憑什麼要讓你?」、「你有需要坐,我都有需要」、「讓給你是人情,不讓是也合理」、「好聲好氣都可能考慮下,但不能逼人讓囉,想舒服可以去搭計程車」、「讓就人情不讓也合理,一定要坐就去搭計程車」、「小朋友一定要讓?建議她們坐私家車」。

也網民認為,「怎樣都好,吵架歸吵架,不要嚇壞小朋友,不要在小朋友面前做壞榜樣」。

至傍晚,Facebook專頁「屯門友」發帖聲稱是代片中的「台灣媽媽」澄清,指她們是「台灣嫁來的台灣媽媽,老公都是香港人」,沒有理由受到這樣對待,而且這件事情已造成在香港的台灣人強烈不滿,「真心不希望因為誤會而造成台港之間的隔閡」。

專頁又引述「台灣媽媽群組」資訊,稱當時「台灣媽媽」先用英文禮貌詢問了「博愛座(關愛座)」的人是否願意讓座,「對方也願意了」,於是小孩詢問媽媽「博愛座」的事,「台灣媽媽」則教孩子老弱婦孺定義,但「旁邊跟讓座無關的香港人聽到媽媽用國語教孩子要讓座給小孩,就很不爽的指著媽媽說為什麼一定要讓小孩,然後開始拍媽媽拍小孩」,稱「請同理一個做父母的心情,你對我怎樣我沒有關係,但你為什麼要拍我的孩子!?於是才有後面這件吵架的事」。

「台灣媽媽」續說,「或許香港博愛座的定義不同」,沒有勉強任何人讓座,而且她只是在跟自己孩子說話,卻被別人轉身教育,反問:「如果是你,有什麼感覺?」

【本文獲《香港01》授權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