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辛吉:俄羅斯戰事失利 中國會調整與美關係

▲▼在烏克蘭哈爾科夫地區一輛被摧毀的俄軍坦克。(圖/路透)

▲俄軍在烏克蘭的戰事失利,季辛吉認為會讓中國調整對美關係。(圖/路透) 

文/中央社

港媒南華早報報導,中俄「上不封頂」的夥伴關係中,中國所獲遠不如預期,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最新推斷:隨著俄羅斯戰事失利,中共20大之後,中國將適度往美國傾斜。

據報導,季辛吉3日在紐約的亞洲協會活動上表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給了(俄羅斯總統)蒲亭一張空白支票」,「他一定是認為(俄羅斯的)侵略會取得勝利。他迫切需要重新調整」。

報導說,中美的緊張關係最早能在11月的印尼20國集團(G20)峰會見到緩和,屆時習近平和美國總統拜登預料將會見面。

季辛吉認為,習近平幾乎預期蒲亭在2月24日發動俄軍入侵烏克蘭將取得勝利,但戰事暴露出俄軍深層弱點;習近平現在想避免西方陣營群起對抗俄羅斯的情況發生在中國身上,這有可能在中國國內引起質疑。

▲▼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是中美關係破冰的重要人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不過,季辛吉也說,即使中美關係有所緩和,中國也不可能放慢強軍的腳步。

他說,強化國力沒有替代品,也不能以要求一方縮減軍事能力作為雙方對話的條件。

季辛吉今年99歲,1970年代在美國時任總統尼克森和福特的政府中任職,是中美關係破冰的重要人物。

►竹炭過濾,為你保留最優質的純淨,炎炎夏日記得多喝水

►150抽衛生紙「1包不到12元」!買一次全家用整年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熱門話題聊不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