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韓文關鍵五大步驟 韓文老師不藏私教學

我們想讓你知道…學習韓文的過程可以分成幾個必經階段,對於自學者來說,一開始常常不知道要從哪裡著手,便漫無目的地東學西學,時常求助無門,也就容易遇到瓶頸。

▲韓劇風靡全球,讓許多人開始對韓國文化有興趣,自學韓文的人也越來越多。(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楊珮琪 /韓文老師

韓文學習的必經階段

學習韓文的過程可以分成幾個必經階段,對於自學者來說,一開始常常不知道要從哪裡著手,便漫無目的地東學西學,時常求助無門,也就容易遇到瓶頸。或者也有些學習者,已經學到了一定的程度,卻不知道還可以更精進哪些部分,尤其在學習中期會遇到許多挫折,常常不知道該如何解決。無論是前者或後者,如果能先了解韓文到底有哪幾個主要的學習階段,以及自己現在的程度在哪裡,就比較不容易在學習時感到無所適從,甚至放棄。

以TOPIK韓檢為目標的五大學習階段,以下將從我的經驗出發,分享在各個學習階段可能遭遇的苦與淚!

階段1:學習基本40個子音和母音

這個階段的目標就是熟悉韓文子音和母音的發音與寫法,學習發音時尤其要注意口腔發音時舌頭位置、嘴形、氣流大小的變化。

很多人初學時可能會有子母音背不起來、發音搞混的問題,之所以會搞混,其實有很多原因,舉例來說,韓文的母音「ㅡ」(發音為[ɯ]),在中文裡面沒有能完全對應的發音。我們雖然能透過與其他子音的結合,來發出類似的音,但「ㅡ」若是與中文沒有的或不相似的子音結合使用的話,就容易發成其他音,像是我們可能常常會發成相似的[ㄜ]或[ə],其實都跟韓文母音「ㅡ」不太一樣。

在一開始學習子母音的階段,自學者最容易忽略的通常就是發音法則(발음 법칙) 、和一些發音的音韻現象(음운 현상),而之所以有這些發音的規則,通常是因為藉由發音的變化(音變),讓說話時嘴巴周圍的肌肉可以更省力,這部分在每個語言的發展和演變上都差不多,也就是發音會遵循「說話方便」的模式演變。

不過,畢竟對我們來說,韓語並不是母語,我們不會自然而然地習得母語者習慣的說話方式或是音韻現象,而且,也會因為自己的母語本來就有些習慣的口腔肌肉變化、舌頭擺放位置,造成我們習慣的發音方式和韓國人習慣的發音方式不一樣,就連一些聽起來相似的發音,舌頭擺放的位置也有高低之分。

非母語學習者在剛開始學習發音法則的階段,如果沒有弄懂,之後就會很難改正,或很容易搞混,建議在最初打底的階段,除了死記硬背,還可以參考一些有提供口腔發音位置圖片的書,或是有詳細說明音變原理及解釋音韻現象的書。理解概念後,對於記憶這些規則會有很大的幫助。

如果想要更快熟悉40個字音和母音,我以前時常用兩種方式來做練習:

1. 用「歌詞」來練習。我會在網路上找喜愛的韓文歌曲,一邊聽歌、一邊對歌詞,藉此熟悉字的發音。
2. 多看韓國綜藝節目的「字幕」。在韓國綜藝節目中,主持人或來賓講出來的重點單字或重點句,通常會以比較大或比較誇張的字幕形式出現。他們所說的重點單字或句子都是韓國人常用的慣用語,這時候就可以趁機聽他們的發音,同時還能熟悉寫法。

另外,也很推薦初學者可以去看看頒獎典禮的致詞影片,或得獎感言影片,這些片段通常都會是當紅團體或演員說話,除了賞心悅目之外,也能聽到一些正式場合常用的用語。同時,因為致詞、得獎感言通常都是一些慣用的句子,不會太困難複雜,頗適合初學者。

階段2:考TOPIK I前的初級階段

在這個階段會開始學習初級的單字、文法,因為初級有明確的範圍,通常可以參考市面上販售的文法書、單字書。TOPIK官網也有整理好的詞彙目錄,可以免費下載,也可以利用語學堂課本來輔助學習。聽力的部分,則可以多看韓綜、韓劇或偶像直播來練習。最後,再多寫歷屆試題,就可以準備得很充裕,邁向TOPIK I滿分。

階段3:考TOPIK II前,初級跨中級階段

階段3是自學者最容易放棄的階段,因為無論是單字或文法的數量、難度,中級實在比初級困難太多,可以說有非常大的鴻溝,很多人會在這時感到挫折,我之前開始準備TOPIK II的時候也不例外。

建議這時可以一步一腳印,慢慢讀,不一定要求快,先把中級文法弄懂,再用閱讀累積單字量。閱讀部分,可以多看一些網路報社的新聞,如果遇到不懂的地方,我一定會查字典弄懂。

另外,還可以訂閱新聞媒體的社群平臺,因為新聞社群會即時更新,只要有新文章發布就會跳出通知,平常使用手機時比較容易接觸到社群貼文,進而培養看到文章就讀完的習慣。還有一個方法是關注NAVER網站的新聞,快速瀏覽當天所有新聞時事的標題,訓練自己速讀標題的能力,像TOPIK II考試中,就有一大題是測驗判斷新聞標題的意思。如此長期累積下來,閱讀實力和速度都會提升很多。

階段4:從中級到高級,韓文能力躍升

中級到高級的階段,隨著學會的文法量越來越多、看得懂的單字越來越多,也能閱讀更長的文章,你會感覺自己的韓文能力在這個階段突飛猛進。但因為語言的學習沒有盡頭可言,TOPIK II也沒有限定範圍,比較有目標的方式是從歷屆試題著手,分析題目常出的各種題型,平常也盡量吸收不同領域常用的單字和文法,才能在考試時得心應手。

階段5:提升寫作能力的階段

由於新制TOPIK是中、高級程度一起測驗,題目融合成同一個級數(TOPIK II)的關係,階段4和階段5的界線非常模糊。不像舊制TOPIK一樣初、中、高級界線明確,難易度分明,使得新制TOPIK的中、高級沒有舊制的高級那麼難,但題目相對較靈活。因此,如果有認真準備和練習「作文」,第一次考TOPIK II就考到5、6級的人也不在少數。

韓文學到越後面,會發現自己的閱讀和聽力都會維持差不多的分數,該次測驗考得好不好,大部分原因都在於寫作有沒有寫好,或是有沒有粗心看錯題目,因此每次考試前的寫作練習就顯得特別重要。

如果將歷屆試題拿來分析,可以知道韓文寫作有固定的格式,只要按照固定格式去寫即可,也可以多背寫作常用的文法、連接詞(即句子副詞、接續副詞,見P.XX),技巧就跟大學學測的英文寫作測驗很相似。 另外,TOPIK II的長篇作文題常考的議題包含經濟、環保、教育、科技等,可以先將這幾個專業、特殊領域的常用單字背起來,就能在寫作部分取得高分。

除了這些精準針對考試的技巧之外,也建議平常就多多接觸各個領域的知識,因為韓檢的考題除了變得越來越靈活之外,也越來越接近我們的日常,有些可能是你我在生活中就能經常接觸到的生活常識、知識。如果考試時遇到你本來就已經了解的內容或普世價值,你可能光看題目中幾個關鍵字,就可以選出答案,尤其是如果遇到題組,皆能迎刃而解。

▲楊珮琪所著,《寫過就不忘!韓文自學達人的單字整理術》,采實文化出版。(圖/采實文化提供)

熱門點閱》

► 人類不該被物化 應培養孩子成為「無用之人」

► 現代人為工作累死自己 大腦處理情緒功能失衡

► 一張單程機票 19歲少女成為CEO的真實歷程

► 黃軒/喝咖啡可延壽 每天2到3杯有助降低死亡風險

●本文獲出版社授權,摘自「寫過就不忘!韓文自學達人的單字整理術」。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