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界奧斯卡」金鼎獎名單出爐!玉山社發行人魏淑貞獲特別貢獻獎

▲▼第46屆金鼎獎名單出爐,特別貢獻獎由玉山社發行人魏淑貞獲得。(圖/魏淑貞提供)

▲第46屆金鼎獎名單出爐,特別貢獻獎由玉山社發行人魏淑貞獲得。(圖/魏淑貞提供)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出版界最高榮譽!有「出版奧斯卡」之稱的金鼎獎,今(5)日由文化部公布第46屆得獎名單及特別貢獻獎得主,此屆共計1,279件作品報名,30件作品脫穎而出獲獎、61件作品獲優良出版品推薦,並由玉山社發行人魏淑貞獲特別貢獻獎。
 
評審團表示,魏淑貞投身出版產業逾30年,即使環境艱困,依然堅持出版與文化並行實踐,擴展文化深耕的能量與幅員,建構臺灣跨領域、多元化的知識體系,展現臺灣歷史縱深、社會廣度與人文厚度,嫁接臺灣與世界,讓臺灣被看見。
 
這一屆圖書類得獎書籍,從文學類、非文學類、兒少類、政府出版品類到編輯獎、插畫獎,整體呈現臺灣出版品的豐富景觀。無論作者、編者、繪者,在構思與內容、技巧與創意上,均具有巧思創見和成熟品質,提供讀者多元的閱讀經驗。
 
雜誌類方面,在閱讀樂趣上,每篇作品都充分展現了編、排、攝影、文字和設計之美;在知識探索上,契合理性、邏輯和科學之真;在理念傳播上,融合同理、同情和對話之善,向海內外傳播臺灣的心聲和進步的力量。
 
數位出版類獲獎作品,則充分展現新聞業的持續成長及創新。其中報導者〈全詐騙時代來襲〉獲得數位內容獎,以嶄新的新聞敘事警醒讀者,示範新聞敘事的多重可能。獲數位創新獎的〈最新臺灣疫情關鍵數字〉,即時整合臺灣疫情資訊,並產出視覺化圖形,同時達到服務大眾和經營讀者關係的目標。
 
政府出版品類方面,有不少作品提供讀者獨特的詮釋觀點、具體事例分析,例如圖書獎《政治檔案會說話》、數位出版獎《客家文化季刊》、雜誌類《浯島城事》,帶領讀者用全新的角度認識在地文史,書籍編排的美感及完整性也令人耳目一新。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出版是文化內容發展的基石,感佩出版人的努力,以及持續尋求突破的勇氣,才得以產出如此豐富、多元的文化內容,厚植臺灣文化底蘊。文化部也將持續透過獎項、相關創作、出版及閱讀推廣獎助計畫,支持、推廣臺灣優秀的原創作品,共同為臺灣文化發展、深耕努力。
 
第46屆金鼎獎頒獎典禮訂於11月3日14時30分於臺北文創大樓舉行,並將於金鼎獎YouTube頻道直播。典禮後將陸續結合獨立書店、圖書館、Openbook閱讀誌等,辦理線上或實體型態推廣活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