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手」技保生的實力 國立斗六家商校長許永昌榮獲師鐸獎

記者蔡佩旻/雲林報導

教育部公布2022師鐸獎獲獎名單,在國立高中職部分僅頒出5名,其中雲林由斗六家商校長許永昌獲殊榮。許永昌有別於循規蹈矩的求學制度往上唸,而是一位「黑手」出身的夜校生、保送師大、攻讀碩博士、考上校長,但看似青雲直上的歷程中,包含了赴美國競賽得獎、領導學生出國競賽奪牌等,獲師鐸獎肯定實至名歸。

▲「把別人家的孩子顧好是我的教育理念」許永昌提到,常告訴學校教師「要知道競爭對手不在學校,競爭是在外面」,並希望學生適性之後能找到自己的方向,發展成就。(圖/記者蔡佩旻攝)

▲「把別人家的孩子顧好是我的教育理念」許永昌提到,常告訴學校教師「要知道競爭對手不在學校,競爭是在外面」,並希望學生適性之後能找到自己的方向,發展成就。(圖/記者蔡佩旻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被問起求學過程,斗六家商校長許永昌露出靦腆笑容,他坦言「自己就是一名技保生」,在那個會念書就一定要上高中的年代,國中三年級的他遇到家境問題,都差點畢不了業更別說升學。父親重病、兄長入伍,家中經濟重擔落在自己與母親身上,中輟了兩年到鐵工廠當學徒分擔家計,就因為求知慾高,一直追著老師傅問問題,被追到詞窮的師傅覺得煩,便說了一句「你怎麼不去念夜校?我師父教我的,我沒蓋步都教你了,也許你能學得更多」。

此時的許永昌才知道,竟然有進修部可以再升學,天資聰穎一報考三重商工夜間部就上榜,高二在學校幫老師貼學長得獎的紅榜,笑著說明年他也要被貼紅榜,話沒說完卻招來同學訕笑「怎麼可能」,但他沒在開玩笑,升三年級那年參加沖壓模具組技藝競賽獲得全國第一名,不僅名字高掛紅榜,更取得國手資格,代表台灣到美國參賽並一舉摘回銅牌,以此獲得保送台灣師範大學工業教育係。

許永昌表示,就讀台灣師範大學工業教育係畢業後先到海山高工(現新北高工)任教,任教期間抽空繼續苦讀碩士、台師大工業教育研究所博士,並通過教育部的校長遴選,2011年來到雲林國立虎尾農工任校長任期滿後、2017年轉任斗六家商,從任教迄今已38年,常以自己求學過程及經驗來鼓勵學生,動手做!找到自己的興趣,只要肯努力、肯做就會有收穫,從做的過程訓練自己的態度、經驗。

「把別人家的孩子顧好是我的教育理念」許永昌提到,常告訴學校教師,「要知道競爭對手不在學校,競爭是在外面」除了提供學生學習資源,對外競賽不能停,更要不段鼓勵孩子甚至家長「一定要自己努力」肯做就會有收穫。

►聽Podcast #我在案發現場

【其他新聞】

►牆裂成「敘利亞風格」 雲林斗南建案鄰損13戶!屋主拉布條抗議

►雲林驚傳現金賄選 村長候選人10萬捐廟「換3個字」...10萬交保

►查緝非法傾倒廢棄物 雲林縣設監督小組...情節重大者移送法辦

►虎尾潮國際競圖 「都市里人規劃設計團隊」獲首獎奪5千萬契約金

►考驗「S型技術」 雲林超歪路口引導線帶老司機蛇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