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經濟快崩潰」比2008年金融海嘯更慘! 聯合國罕見示警

▲NYSE,美股,股市,投資人。(圖/路透社)

▲聯合國警告,全球處於經濟衰退與停滯的邊緣。(資料照/路透社)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UNCTAD)於3日警告,世界正處於經濟衰退邊緣,而全球經濟放緩可能引發比2008年金融海嘯、2020年疫情衝擊更嚴重的破壞,屆時所有區域都會受到影響,但亞洲等地區的開發中國家恐怕首當其衝,甚至瀕臨債務違約。

UNCTAD發表「2022年貿易及發展報告」說明,多年以來,全球政策制定者未能提振通膨,或者推動更健康的經濟成長,經歷長期超低利率後倉促升息,導致現在局面。若各大先進經濟體持續升息,單靠貨幣政策解決生活成本危機,卻未尋求其他管道,也沒有解決貿易、能源及市場的供應面問題,恐怕把世界推向全球經濟衰退與停滯。

CNBC報導,UNCTAD建議,各國應該提高薪資,對社會基礎建設挹注更多公共投資,以促進就業、提高生產力,改善能源效率。也應該考慮稅制改革,包括增收財富稅及暴利稅,減少累退稅及稅收漏洞,打擊企業及富有人士的避稅天堂。

▲美元,美金,鈔票,紙鈔,金錢,錢,貨幣。(圖/pixabay)

▲聯合國指出,若先進經濟體持續升息,會把全球推進經濟衰退。(示意圖/免費圖庫pixabay)

UNCTAD秘書長格林斯潘(Rebeca Grynspan)表示,「我們仍有時間從經濟衰退的邊緣走回來。沒有什麼是不可避免的。我們必須改變方向。」她呼籲各國採取更務實的政策,進行暴利稅、反壟斷措施、策略性價格控制,並且更嚴格控管商品投機行為。

倫敦獨立經濟研究機構「凱頭巨集觀」(Capital Economics)的觀點也與聯合國相符。該機構4日引述全球工業活動指標「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表示,全球產業顯著弱化,且在未來幾月,恐怕受高通膨與升息影響,進而表現得更糟。資深經濟學者麥克亞當(Simon MacAdam)說,唯一一線曙光就是閒置工業產能可以舒緩全球短缺,減輕商品價格壓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