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竹竹苗首件 地主自辦都更「混居社宅」完工領照 

▲武陵段「都市更新、混居型態」社會住宅為竹竹苗首件透過私人自辦都更。(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武陵段「都市更新、混居型態」社會住宅為竹竹苗首件透過私人自辦都更。(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新竹振道記者蔡文綺/新竹報導

新竹市政府107年核定地主自辦武陵段都市更新計畫,為竹竹苗首件透過私人自辦都更,無償取得公營出租住宅,具指標性正面意義。新竹市代理市長陳章賢表示,透過多元興辦方式,取得「都市更新、混居型態」社會住宅,同時提供「都更商品宅」與「都更公營出租宅」,該住宅已於8月竣工、9月領得使用執照,預計明(112)年上半年開放入住,公營出租住宅將提供符合資格且有居住需求之市民。

陳章賢表示,武陵段「都市更新、混居型態」社會住宅,有賴於原地主及都更實施者的包容與理解,本案以「混和居住型態」模式存在,除提供「都更商品宅」出售給想要持有房屋所有權的民眾,也規劃「都更公營出租宅」產權公有、只租不售,提供符合資格且有租屋需求之市民。

陳章賢說,推動只租不售、租金合理的公營出租住宅,是市府協助市民居住安穩的具體行動,未來持續與其他住宅政策相互搭配,建立居住安全網,兼顧社會發展過程中的穩定繁榮與公平正義。

都發處處長許志瑞表示,「都市更新、混合居住」型態社會住宅,融合不同財產權(所有權、承租權)、所得、族群、世代住戶混合居住,淡化傳統標籤化負面印象,與一般住宅外觀沒有區別、不予區隔,所有市民都享有平等居住權利。

都發處說明,市府為實現居住正義、健全住宅市場,除積極與國家住都中心合作,公辦主導4處社會住宅,其中經國及延平路口「中雅安居」640戶,即將於本月開工,另規劃兒童醫院對側「建功安居」、將軍村停車場「金城安居」和建功高中南側「都更社宅」,4處共計2,651戶。

都發處指出,未來將擴大民間參與機制,引進民間資源,透過「多元興辦」、「混居型態」包容性居住政策,結合都市計畫、都市更新、大街廓整合開發策略,鼓勵民間機構主動興辦社會福利設施或公益設施,其建築物及其土地產權,無償登記為公有,除不計入容積外,給予額外獎勵容積,改善居住環境與景觀,增進公共利益。

都發處指出,新竹市都更計畫未來將積極導入「商品宅」與「公營出租宅」混和居住模式,讓都市翻轉與再造過程被賦予更多想像,實現居住正義,另也發揮購屋與租屋市場相互調控的均衡機制,以達成穩定住宅市場及安定市民居住的目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