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動機論看北溪爆管與札波羅熱電廠 幕後黑手是老美!

我們想讓你知道…北溪爆管與札波羅熱核電廠炮擊事件相同,要找出北溪事件真兇也可由「動機論」著手。

● 陳立誠/台灣能源部落格版主

近日由俄羅斯經波羅地海抵達德國的兩條輸氣管,北溪一號及北溪二號有四處接連爆裂,管路中之天然氣由海底湧上海面,震驚世界。

如媒體所言,若管缐有一處爆裂或為意外,但同時有四處爆裂只有一個可能:管線遭人為蓄意破壞。此二巨大管線為俄國及德國所共有,但令人訝異者為:許多西方媒體竟然指控破壞行為乃俄國所為。此一指控令人聯想到月前烏克蘭札波羅熱核電廠遭受炮擊時,西方媒體也指控乃俄國所為。

北溪管缐與札波羅熱核電廠竟成了各說各話的羅生門。到底真兇是誰?其實只要由動機即可判斷,只要分析究竟何方將由破壞得利,就可判斷何國為罪犯。

砲擊札波羅熱核電廠對烏軍有利 俄國道口的肥肉不保 

先討札波羅熱核電廠。札波羅熱核電廠裝置有六部950百萬瓦的機組,總裝置容量5700百萬瓦,是歐洲最大的核能電廠。札波羅熱核電廠每年發電300億度,占烏克蘭全國用電百分之二十,對烏克蘭極為重要。

▲札波羅熱核電廠是歐洲最大的核能電廠每年發電量占烏克蘭全國用電百分之二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札波羅熱核電廠位於烏克蘭南部,俄羅斯在開戰三週即攻佔該核電廠。如果沒有發生炮擊事件,世人早就淡忘該核電廠,俄羅斯將「靜悄悄」的將此一歐洲最大核能電廠納為己有。烏克蘭對俄羅斯的如意算盤當然不能容忍,首要之務就是要世人記起這個核電廠。那有比炮擊核電廠更令人驚聳,更令人關注該核電廠的手段呢?

烏克蘭在該核電廠落入俄羅斯之手後好幾個月才決定炮擊該核電廠,喚起全球關注。果然炮擊事件發生後,西方國家口徑一致,附和烏克蘭要求,要求俄軍退出該核電廠,將核電廠列為非軍事區。俄羅斯到口的肥肉好像又有些不保。

札波羅熱核電廠遭到炮擊,俄羅斯被要求撤軍,將核電廠列為非軍事區對誰有利?札波羅熱核電廠本來就是俄軍控制,俄國有何動機炮擊在自身控制下的核電廠?何人有動機炮擊札波羅熱核電廠豈非昭然若揭?

美國不樂見歐俄共榮 北溪爆管讓歐洲難以棄戰

回頭討論北溪氣管遭到惡意破壞事件。此破壞事件牽涉更廣,涉及美國地緣政治大棋。20年前俄德規劃北溪一號天然氣管缐時,美國反對最力。俄德同為歐洲國家,兩國互通有無,原本就天經地義,美國遠在天邊,有什麼好反對的?

殊不知在美國地緣政治考量,決不容許歐俄融合。單單歐盟國民生產總值就超過美國,若歐俄融合,歐洲一方面得以低價進口俄羅斯豐富天然資源,另一方面增加俄羅斯廣大市場,魚幫水,水幫魚,歐俄共同茁壯,豈不是美國最大夢魘?北溪兩條管線每年可由俄羅斯輸送110百萬立方米天然氣給德國,使兩國緊密結合,這本是德國前總理梅克爾與俄國總理普丁的合作大計,但美國恨之入骨。

▲北溪兩條管線每年可由俄羅斯輸送110百萬立方米天然氣給德國,使兩國緊密結合,這並非美國所樂見的。(圖/路透)

精心策劃此次俄烏戰爭,撕裂歐俄本就是美國戰略大棋,為防止俄烏停戰後德國仍由北溪管缐向俄羅斯購票天然氣,何不一不作、二不休予以強力破壞?其實即使西方媒體也廣傳拜登今年2月一段記者會的談話。當時拜登說,如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美國保證會結束北溪管線。另外波蘭前國防部長在推特上發佈了一張北溪管道泄露的圖片,還配上文字:「謝謝你,美國」。

但在目前這個節骨眼,破壞北溪管缐可能還有更惡毒的目標。北溪管缐遭到如此嚴重破壞,不是短短幾個月時間可以修復的。破壞管缐國家顯然要德國等依賴北溪供氣的國家與人民死心,即使冬天缺氣想要停戰,並取銷對俄天然氣制裁,也無法恢復供氣。趁早死了「早日停戰」的心思。

由「動機論」找出真兇 全球靜觀俄國將如何報復

與札波羅熱核電廠炮擊事件相同,要找出北溪事件真兇也可由「動機論」著手。但北溪事件影響極為嚴重。今天俄烏戰爭是在烏克蘭土地上進行。但俄國擁有的北溪管缐在遠離烏克蘭千里之外,遭受未參戰的第三國破壞,俄國會如何報復,全球都屏息以待。

熱門點閱》

►陳一新/北韓頻射飛彈證明自保能力 台日應對高下立判

►中國建立新常態 美國不再戰略模糊

►台北市長選舉三腳督 今年沒有棄保效應

►銀髮族糖友掌握「控糖鐵三角」 與糖尿病共存不憂鬱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