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美奧3學者獲諾貝爾物理學獎 陸院士:也有中國科學家的貢獻

▲▼潘建偉:這屆諾貝爾物理學獎背後,也有中國科學家的貢獻。(圖/翻攝自科技日報)

▲中國科技大學常務副校長、中科院院士潘建偉。(圖/翻攝自科技日報)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瑞典皇家科學院將2022年諾貝爾物理學獎,授予法國科學家阿蘭·阿斯佩(Alain Aspect)、美國科學家約翰·克勞澤(John F. Clauser)和奧地利科學家安東·塞林格(Anton Zeilinger)。作為安東·塞林格的學生,大陸中科院院士潘建偉興奮表示,在量子科技領域,中國科學家也作出了傑出貢獻。不過,他的言論隨即遭到陸網一面倒嘲諷。

據《科技日報》報導,剛剛獲獎的三位科學家,是最早開展量子物理實驗研究的人。瑞典皇家科學院以表彰他們為糾纏光子實驗、證明違反貝爾不等式和開創性的量子信息科學所作出的貢獻。

得知諾獎再次授予量子科技領域的研究者,中國科技大學常務副校長、中科院院士潘建偉接受陸媒採訪稱,「一方面,量子科技領域得到了肯定;另一方面,頒獎委員會在介紹獲獎者的工作時,提到了很多中國科學家所做的工作。我們覺得,為了這個領域的發展,中國科學家也作出了傑出貢獻。」

作為安東·塞林格的學生,頒獎委員會提到的安東·塞林格的研究工作,潘建偉也是參與者之一,「頒獎委員會提到了我導師安東·塞林格的四篇量子通信實驗文章。我是其中兩篇文章的第一作者,兩篇文章的第二作者。」

▲▼▲▼潘建偉:這屆諾貝爾物理學獎背後,也有中國科學家的貢獻。(圖/翻攝自微博)

▲留言不買帳。(圖/翻攝自微博)

潘建偉說,「頒獎委員會還提了另外三篇文章,而這三篇文章都是中國科學家獨立開展的研究工作。所以,從這一點講,我不僅是加入了塞林格的研究團隊,也參與了開創量子信息物理學這個領域,我感到很幸運。」

他驕傲稱,「在把獲獎科學家的夢想變成現實的過程中,中國科學家也作出了很大的貢獻。」

不過,該新聞評論區卻一面倒嘲諷,「這種熱鬧不湊也罷」、「別蹭了別蹭了,顯得丟人」、「結合昨天的文章標題『潘建偉導師獲諾獎』看更搞笑,要不把標題再改改『潘建偉應該獲諾貝爾獎』。臉面是啥知道嗎?」、「確實!我感覺我也有貢獻!畢竟我的無知襯托出了他們的牛」、「 月亮自己不發光,但總能借別人的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