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一新/北韓頻射飛彈證明自保能力 台日應對高下立判

我們想讓你知道…北韓成功發展中程導彈與核武,不僅證明金正恩具有自保的能力,更可能在俄羅斯與中國對外發動攻擊時,成為他們的側翼,讓美國、日本投鼠忌器,或至少多了一層顧慮。

●陳一新/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榮譽教授

北韓4日上午從東海岸試射一枚中程導彈,飛越日本北海道、青森縣,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強烈譴責北韓的「暴力行為」。針對北韓連日試射飛彈,韓國、美國與蔡政府都予以譴責,要求平壤不要破壞東北亞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日本防衛大臣濱田靖一指出,北韓這次試射的飛彈高度達到1000公里以上,射程約4600公里,足以涵蓋關島,推估是北韓「火星-12」型的中程導彈。北韓飛彈升空後,岸田政府並未發動反飛彈系統進行攔截,但卻啟動「國家瞬時警報系統」,警告日本北部與東北部民眾就近尋找建築物或地下室進行掩護。

上次北韓試射火星-12型中程導彈距今已有5年,這次性能無疑提升不少。今年以來,北韓已試射飛彈20次,包括導彈36枚,但這次是公認射程最遠的一次。

北韓密集試射飛彈 向世界證明擁有自保能力

為何北韓最近密集試射飛彈?首先,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日前揚言,平壤將以飛彈實力證明其有能力改變局勢。這次北韓成功試射火星-12型飛彈不僅證明北韓的飛彈技術日新月異,也展現金正恩絕不放棄發展飛彈的決心。

其次,韓國、日本與美國的情報圈都研判北韓將在近日進行核武試爆,向全世界展現北韓發展核武的強烈企圖心。如果北韓這次再度成功進行核武試爆,將進一步證明「朝鮮半島非核化」只是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一廂情願的想法。

▲外界研判北韓將在近日進行核武試爆,向全世界展現北韓發展核武的強烈企圖心。(圖/路透)

第三,北韓坐擁兩彈恐將加劇東北亞地區的軍備與核武競賽,為本地區帶來更多的動盪與不安。

長期以來,美國對日本與韓國的飛彈射程都設有上限,近年雖已大幅放寬,但與北韓的中程導彈射程相比仍然相去甚遠。面對北韓中程導彈的威脅日益嚴重,美國未來恐怕不免被迫對日、韓的飛彈射程進一步放寬,以維持東北亞的戰略平衡。

第四,表面上,北韓這次試射中程導彈是針對韓國與美國的聯合軍演,但更有可能在必要時牽制駐紮在關島、沖繩與日本本土的美軍。

北韓成功發展中程導彈與核武,不僅證明金正恩具有自保的能力,更可能在俄羅斯與中國大陸對外發動攻擊時,成為他們的側翼,讓美國、日本投鼠忌器,或至少多了一層顧慮。

雖然北韓這次所試射的中程導彈是飛越日本上空,但飛彈射程既然可包括關島,當然也可擴及到台灣周遭的海域,威脅在這些海域活動的美軍與日本自衛隊。

面對飛彈威脅 台日政府應對高下立判

▲日本政府向青森縣、北海道發佈北韓飛彈警報。(圖/路透)

值得台灣注意的是,此次北韓飛彈朝東部海域發射後,日本政府馬上針對北海道及青森縣發布J-Alert(日本全國瞬時警報系統),呼籲民眾疏散避難,同時日本JR列車及地鐵也短暫停駛。這證明了岸田政府是個不隱瞞真相與對人民負責的政府,同時也可藉此次機會演習,對人民進行機會教育。相較8月中共圍台軍演時飛彈飛越台北上空,蔡政府不僅未發布飛彈訊息,更未發布任何警報的作法,政府施政的透明度高下立判。

熱門點閱》

►中國建立新常態 美國不再戰略模糊

►台北市長選舉三腳督 今年沒有棄保效應

►銀髮族糖友掌握「控糖鐵三角」 與糖尿病共存不憂鬱

►趙春山/普丁動用核武與烏克蘭同歸於盡可能性低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陳一新專欄

陳一新專欄 陳一新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關學系榮譽教授,曾任立委、淡江大學美國研究所教授與所長。為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在美中兩強之間,主張台灣應與兩邊維持良好關係,以充分發揮槓桿作用,收左右逢源之效

陳一新最新文章

more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