擬調整飛彈預警系統 邱國正:有狀況該發就發

▲國防部長邱國正。(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防部長邱國正。(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北韓4日發射一枚中程彈道飛彈(IRBM)飛越日本上空,日本政府啟動「全國瞬時警報系統」(J-Alert),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以此比擬今年8月國防部面對共軍實彈飛越台灣上空的態度,呼籲國防部應該要審慎思考發布警報一事。對此,國防部長邱國正5日說,「我們可以納入考慮」,有這些狀況,該發就發。

共軍8月軍演對台灣周邊海域發射11枚東風系列彈道導彈,其中4枚飛越台灣上空,然而此消息卻是由日本防衛省揭露,國防部遂被批評隱瞞消息。國防部解釋,彈道飛彈發射後的主要飛行路徑位於大氣層外,對飛越的廣闊地面區域並無危害;國軍此次可精準掌握中共發射的東風系列飛彈彈道,並預測其落點為東部海域,對本島地面不構成危害,乃據以完成戰備應處,符合接戰規則,因此,未發放防空警報。

江啟臣5日在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質詢邱國正,詢問邱國正有無掌握北韓昨對日發射飛彈?邱回應,於早上6時47分掌握。江指出,日本在當地時間怎上7時27分(台灣時間早上6時27分)就已經發簡訊到人民的手機,7時42分又再發一通;照理樂山雷達偵測範圍包括北韓,任何在該雷達站裡所偵測的範圍,飛彈一打出來,我方就應該知道,因為有方向問題,過去幾次北韓飛彈試射,不是只有打到日本海,還曾往南打到東海。邱回應,「對。」

江啟臣繼續指,(飛彈)任何一個方向都有可能,所以國軍第一時間掌握非常重要;另日本針對導彈,即便是高達900多公里的上空,2017年時候也發過J-Alert,這次也一樣,甚至JR跟地鐵停駛20分鐘,會認為大驚小怪嗎?邱國正說,「我不會這麼認為」,每個國家應處方法不同,我方有飛彈攔截系統,一打(飛彈)就可以知道。

江啟臣說,導彈警報這件事,邱國正要認真思考,日本2017年跟2022年兩次都有發警告,儘管有專家說幾百公里以上的外太空,但從國安角度跟武器攻擊的不可預色性,寧可提高警覺,也不要誤失一次,站在這角度,國防部應該要審慎思考,然而今天業務報告沒有任何相關檢討跟未來應處。江啟臣也說,站在風險控管跟提高人民警覺性上,邱國正有義務跟責任告訴大家。

邱國正表示,預警狀況可以調,以前想法是掌握角度 跟可能落點,就沒有進一步得以驚擾,但江啟臣要求後,也的確有這些聲音這樣出來,「我們可以納入考慮」,有這些狀況,該發就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