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為里民興土木 台南四年修建119座活動中心

▲▼         為里民興土木 台南四年修建119座活動中心    。(圖/台南市政府民政局提供)

▲10月3日在新營落成的老人文康中心暨興業里活動中心,原是閒置的檔案空間,活化利用為老人團體與里民均可使用的空間。(圖/台南市政府民政局提供,下同)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活動中心不僅是里民聚會場所,在台南的防疫作戰中,也成為施打疫苗與登革熱宣導的重要據點。根據統計,台南從2019年以來,共修建119座活動中心,除了對原有建築進行耐震補強,沒有活動中心的區里也透過與社福托育等設施共用,取得中央經費支持。

▲▼         為里民興土木 台南四年修建119座活動中心    。(圖/台南市政府民政局提供)

本(10)月3日在新營落成的老人文康中心暨興業里活動中心,就是跨局處結合社會局照顧長者的預算,以及民政局整修里活動中心的經費,將原有閒置的檔案空間活化,整修成老人團體與里民均可使用的空間。

一位當地里民說,興業里有學校有公園,就是沒有活動中心,地方要辦親子或老人活動,還要跟別的里借場地。現在有新的里活動中心,平常可以來運動健身,年輕人要嫁娶,或是要辦老人團康活動,都會比以前更方便。

▲▼         為里民興土木 台南四年修建119座活動中心    。(圖/台南市政府民政局提供)

此外,由於國際原物料受到烏俄戰爭影響,營建物料持續上漲,加上台南由於半導體產業投資建廠,營建工人更不好找。許多公共建設即便資金到位也無法發包,以上週開工的仁德大甲里活動中心,開標11次才成功發包。

黃偉哲市長在致詞時表示,為了替長年沒有活動中心的大甲里新建活動中心,市府運用當地閒置的公有土地,節省用地經費,並在中央補助400萬,市府加碼2900萬以後,終於發包成功,同時解決閒置用地和居民需求。

根據目前台南市政府民政局的說明,活動中心的興建有兩大困難,首先是當年物價波動,其次是用地不易取得。但黃偉哲市長上任後先由各局處盤點閒置用地,再透過跨局處的合作方式,讓活動中心可以跟長照、托育、甚至立體停車場的興建共用,在同一地點爭取不同中央單位的補助,一次解決資金和用地的問題。

目前台南新建、改建、耐震補強等整修活動中心的經費,已超過13億元,受益的里數將近83個里,目前還有21個里正在規劃設置。所以里活動中心的興建,對台南來說猶如分散各區的大型公共建設,不僅需要具備跟中央爭取資源的積極度,也考驗地方首長平行整合局處資源的能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