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諾貝爾化學獎公佈!3位學者獲殊榮

記者羅翊宬/綜合報導

2022年諾貝爾化學獎於台灣時間5日下午5時45分揭曉,美國化學家貝爾托西 (Carolyn R. Bertozzi)、丹麥學者梅爾達爾(Morten Meldal)、美國化學家夏普萊斯(K. Barry Sharpless)獲得該項殊榮,表彰他們在點擊化學、生物正交化學等領域上具有卓越成就。儘管來自台灣的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先前被認為有機會得獎,卻還是沒有得到該獎項。

貝爾托西33歲時就獲得了麥克阿瑟天才(MacArthur Fellows Program)獎,同時也是首位獲得勒梅爾森-麻省理工學院獎(Lemelson-MIT)的女性。

貝爾托西將點擊化學提升到了一個新的維度,並開始在生物體中使用它。她的生物正交反應不會破壞細胞的正常化學反應。

其中,夏普萊斯曾於2001年獲得諾貝爾化學獎,成為史上第5位獲得兩項諾貝爾獎的人。夏普萊斯和梅爾達爾為化學的功能形式(點擊化學)奠定了基礎,其中分子構建單元快速有效地結合在一起。另外,夏普萊斯任職於斯克里斯普研究院,曾是翁啟惠的同事。這間世界第一等的研究機構,去年也有諾貝爾獎得主。

▲▼夏普萊斯曾於2001年首度獲得諾貝爾化學獎。(圖/翻攝自推特)

▲夏普萊斯曾於2001年首度獲得諾貝爾化學獎。(圖/翻攝自推特)

諾貝爾化學委員會主席奧維斯特(Johan Åqvist)表示,今年的化學獎不是處理過於復雜的問題,而是處理簡單易行的問題,甚至可以通過直接的途徑構建功能分子。本屆諾貝爾化學獎表彰他們在點擊化學、生物正交化學等領域上具有卓越成就。

諾貝爾化學獎表彰這3名化學家簡化困難的過程。點擊化學(Click chemistry)和生物正交(Bioorthogonal)反應將化學帶入功能主義時代,點擊化學被用於藥物開發,繪製DNA及創造更適合其用途的材料,研究人員則利用生物正交反應改善癌症標靶藥物。

此前奪獎呼聲很高的翁啟惠在醣分子研究耗費30年青春,為的就是能夠為治療阿茲海默症、癌症等目前難以克服的疾病帶來解方,他成功開發全新合成方法與工具研究,逐步解開醣分子在生物體內運作機制,改變了全球醣化學、醣生物學的面貌。

►諾貝爾化學獎預測!前中研院長翁啟惠呼聲高 搶先預測5大熱門人選

2022年諾貝爾獎頒獎時間(台灣時間)

10/6(四)19:00 文學獎
10/7(五)17:00 和平獎
10/10(一)17:45 經濟學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