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化學獎預測!前中研院長翁啟惠呼聲高 搶先預測5大熱門人選

▲加州史丹佛大學教授鮑哲南。(圖/CFP)

▲加州史丹佛大學教授鮑哲南研究「柔性電子皮膚」。(圖/CFP)

記者羅翊宬/綜合報導

2022年諾貝爾化學獎將於台灣時間今(5)日下午5時45分正式揭曉,其中台灣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因為在醣科學研究具有重大貢獻,且曾於2014年獲得沃爾夫化學獎,因此被視為我國今年能奪下諾貝爾獎的熱門人選。另外,《引文桂冠獎》則整理出今年最有可能奪得諾貝爾化學獎的4名學者。

科睿唯安(Clarivate)是一間獨立公司,為全球客戶提供科學學術研究、專利分析與監管標準、製藥與生物技術情報、商標品牌保護、智慧財產權管理等服務,2002年起便根據Web of Science資料進行定量分析,從醫學、物理、化學、經濟4大獎項遴選出符合諾貝爾等級的研究人員,以此預測每一年度的諾貝爾獎得主,其客觀、具高品質的引文數據與權威性指標,為引文桂冠獎(Citation Laureates)贏來諾貝爾風向球之美譽。

 *柔性「電子皮膚」
鮑哲南(Zhenan Bao)為一名來自江蘇南京的美籍華裔女性科學家,是美國加州史丹佛大學化學工程、材料科學、工程教授,曾是南京大學化學化工學院1987級學生,1990年大三時移民美國,2004年回到學術界後加入史丹佛大學,致力使用新製造方法研究有機半導體與碳奈米管,最近的工作包括研究電子皮膚、全碳太陽能電池。

鮑哲南曾當選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她開創有機和聚合物電子材料的新型仿生應用,包括柔性「電子皮膚」。這種技術有望在未來與人類的神經系統聯繫在一起,製造出和人類皮膚功能相仿的人造皮膚。

▼美國分子生物學家巴斯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分子生物學家巴斯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微生物學家格林伯格。(圖/翻攝自The Shaw Prize)

▲美國微生物學家格林伯格。(圖/翻攝自The Shaw Prize)

 *細菌「群體感應」
這一項被引文桂冠獎提出的特殊成就,為兩位學者共同完成的研究,分別是美國分子生物學家兼普林斯大學教授巴斯勒(Bonnie L. Bassler),以及美國華盛頓大學醫學院微生物學教授格林伯格(E. Peter Greenberg)。

巴斯勒2006年當選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她曾做出有關細菌交流機制的關鍵發現,被稱為「群體感應」。至於格林伯格則同樣從事細菌群體感應研究,用光標記研究了菌落規模與群體感應及相關基因表達的聯繫,他的工作對於調控細菌群落有重要的意義。

▼美國再生能源領域著名學者諾塞拉曾因推出「人工葉」聲名大噪。(圖/翻攝自YouTube)

▲▼美國再生能源領域著名學者諾塞拉曾因推出「人工葉」聲名大噪。(圖/翻攝自YouTube)

 *質子耦合電子轉移反應
美國藝術與科學學院、美國國家科學院兩院院士諾塞拉(Daniel G. Nocera),是再生能源的領域的著名教授,目前任教於哈佛大學,其在利用太陽能產氫的技術上具有重大貢獻,他在研究主要集中於創造「人工葉」(artificial leaf),透過模仿植物的光合作用,將水分離為氫氣和氧氣,曾於2011年發表時造成轟動。

諾塞拉在質子耦合電子轉移反應(PCET)、能源科學、生物應用方面上有著基礎性實驗和理論上的貢獻。

▼翁啟惠2014年榮獲沃爾夫化學獎、2021年榮獲威爾許化學獎。(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長游錫堃出席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會長翁啟惠榮獲2021年威爾許化學獎祝賀餐會 翁啟惠 蘇嘉全 王金平。(圖/記者屠惠剛攝)

 *多醣體自動化合成
翁啟惠為台灣中研院前院長,雖然未被列入今年度的引文桂冠獎,但他曾於2014年獲得沃爾夫化學獎,由於該獎項被視為是諾貝爾獎的前哨站,因此他奪下今年度諾貝爾化學獎的呼聲高。

翁啟惠長年致力於醣分子與化學生物上的科學研究,是全球首位發展多醣體自動化合成、以酵素方法產醣分子與醣蛋白的科學家,他還將醣科學應用在癌症疫苗、細菌藥物等方面的研究。


2022年諾貝爾獎頒獎時間(台灣時間)

10/5(三)17:45 化學獎
10/6(四)19:00 文學獎
10/7(五)17:00 和平獎
10/10(一)17:45 經濟學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