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韓劇吃美食也可賺錢 如何讓觀眾買你的「興趣」?

我們想讓你知道…要怎麼讓人花錢購買你的興趣呢?

▲讓人願意花錢買你的興趣,關鍵不在於價錢,而是這項興趣是否能夠解決他人的困擾。(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 街頭故事李白/ IG「街頭故事」創辦人、插畫家

想讓創作為你工作嗎?

很現實的,這句話反過來說,就是要有人為你的創作付錢。不過既然是興趣,這件事在一開始的階段很可能是無償進行的,比如爬山露營、看韓劇、吃美食、畫插畫等等。即使能賺錢,在初期階段還是只能用「拚命做同一件事」的方式帶來收入,享受這份興趣的可能只有你自己。因此,要找到能與你一樣感動的人,也就是你的受眾。

從無償進行到有價販售──解決受眾的需求

你的興趣(創作)最初可能只是閒暇時光的嗜好,如果你決定讓這項興趣為你工作,就必須讓這項興趣在執行時能為你帶來收入。至於要怎麼讓人花錢購買你的興趣呢?其中的關鍵並不是訂出一個完美價碼,而是這項興趣能解決「誰」的「什麼需求」。

A:我喜歡手作乾燥花束。
可以解決的需求:需要花束布置家裡或店面的人、需要送禮或告白的人。

B:我喜歡畫美食插畫。
可以解決的需求:需要手繪菜單的店家、需要美食資訊與推薦的讀者。

C:我喜歡拍搞笑影片。
可以解決的需求:需要吸引眼球行銷方式的廠商、需要有趣影片療癒身心的觀眾。

知道要解決怎樣的需求後,接著可以思考你的興趣要提供的是「產品」還是「服務」。

以我做為人像畫家舉例,平常販售人像插畫為「產品」,並將畫圖時與客戶聊天的過程當成「服務」一併販售。插畫可以設為大頭貼、分享給親朋好友,甚至印製成婚禮小物和手機殼。服務的過程則成為我的創作靈感,進一步經營社群媒體、產生流量,再帶來其他收入。

或者,假設你的興趣和我一樣是畫圖,當你為某對準備結婚的新人畫了一張婚紗插畫後,除了販售作品本身之外,還有機會從中獲得更多可能:

一、將這張作品印製成婚禮紀念小物,或做成會場的背板等。

二、額外販售客製化結婚書約,將作品印製在書約上,成為獨一無二的紀念。

三、將繪製的過程錄影下來,這段影片本身也能成為商品或增加原本商品價值的附屬物。

以上三點都是站在「準備結婚的客人」的視角來看「可能會想請人解決的問題」(例如不想花錢拍婚紗照、不知道婚禮可以送賓客什麼東西、想要更特別的結婚書約等),而你卻有可能只靠一項商品就解決他們的所有問題,這就是從「無價進行」到「有價販售」的關鍵:找到「你的興趣」與「他人需要」彼此重疊的部分,讓人明確知道你能提供哪些產品及服務,又能解決他們的什麼問題。

▲街頭故事李白所著,《社群故事圈粉術》,究竟出版。(圖/究竟出版社提供)

熱門點閱》

► 人類不該被物化 應培養孩子成為「無用之人」

► 現代人為工作累死自己 大腦處理情緒功能失衡

► 一張單程機票 19歲少女成為CEO的真實歷程

► 黃軒/喝咖啡可延壽 每天2到3杯有助降低死亡風險

●本文獲出版社授權,摘自「社群故事圈粉術」。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