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齒一定要拔嗎?醫2情況判斷「不必強迫拔」

▲▼看牙醫。(圖/取自免費圖庫PhotoAC)

▲2種情況需要拔智齒,否則嚴重恐蜂窩性組織炎。(圖/取自免費圖庫PhotoAC)

記者楊晏琳/綜合報導

拔智齒是不少人的惡夢, 甚至有人因害怕拔智齒,忍到蛀牙、牙周發炎才前往診所就醫。醫師整理2種最常見需要拔智齒的情況,「能否清得乾淨」、「有無咬合功能」是判斷智齒需不需要拔的關鍵。

牙醫師柯佩伶在「牙柯醫生」分享2種需要拔智齒的狀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 沒有對咬牙

對面沒有對咬的牙齒,智齒就會一直往下長。柯佩伶表示,此情況易使智齒和前顆牙齒的牙縫間卡食物,造成清潔不易,導致牙齦腫、蛀牙;往下長的智齒也可能咬到下面的牙肉,造成發炎。

▲2種需要拔智齒的狀況。(圖/柯佩伶醫師授權提供)

▲沒有對咬牙。(圖/柯佩伶醫師授權提供,下同)

2. 阻生智齒

最常見就是下圖情況,智齒是橫倒的,又跟前一顆大臼齒形成一個窄縫。柯佩伶說,窄縫會非常容易卡東西,也清不太到,時間久了,不僅可能造成智齒本身蛀牙,更會連累前一顆大臼齒,一起蛀牙;且這種被智齒影響的大臼齒蛀牙通常很深,極難處理,最嚴重會面臨大臼齒跟智齒兩顆一起拔掉的下場。

▲2種需要拔智齒的狀況。(圖/柯佩伶醫師授權提供)

▲阻生智齒。

柯佩伶說明,判斷智齒需不需要拔,通常會視能否清得乾淨而定。若可好好清潔,不會造成不好的影響,也不必強迫拔掉智齒。「只是偏偏很多智齒長在太後面了,屬於即使是牙醫師也覺得很難清的角度,最終結果就是蛀牙、發炎,嚴重還會蜂窩性組織炎。」

而另一個判斷標準則是「有無咬合功能」,柯佩伶表示,圖中2種都是沒有咬合功能,又不好清潔的狀況,有害無益,就會建議拔掉。

►春風抽取衛生紙110抽x72包 超低價下殺只要1060元!

►疫情升溫!無線充電式「酒精噴霧槍」 餐廳、辦公室消毒超實用

►蘭蔻超熱銷小黑瓶「100ml只要2799元」 數量有限買起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