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2022全國化工啤酒釀造創意競賽 元智化材勇奪三冠王

▲全國化工啤酒競賽,元智化材勇奪三冠王

▲全國化工啤酒競賽,元智化材勇奪三冠王。(圖/元智提供)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元智大學化材系自2018年開設「精釀啤酒」創客課程,並設立國內大專院校第一間精釀啤酒成果分享室(Lango Bar),課程內容深受學生好評,今年參加由台灣化學工程學會所舉辦2022全國化工啤酒釀造創意競賽,包辦三個組別第一名,在競賽中大放異彩。

▲全國化工啤酒競賽,元智化材勇奪三冠王

元智大學表示,該校化材系藍祺偉主任及廖建勛教授帶領學生柯義政、吳茜樺、羅子郁、鍾傑名、孫沛妤、陳姿妤等人,參加今年全國化工啤酒釀造創意競賽,在全國大專院校眾多參賽隊伍中,分別以「梅杜莎」獲得學術實驗組競賽第一名;「Sour berry」獲得學術實驗組競賽第二名;「KU KU SAU」與「Not Yet」分別獲得深色組與淡色組第一名,包辦三個組別第一名,為此次競賽最大贏家。

▲全國化工啤酒競賽,元智化材勇奪三冠王

藍祺偉主任表示,此次參賽啤酒品項中,獲得學術實驗組第一名的《梅杜莎》,其創作理念是將喜歡的水果加入啤酒中,釀造出初喝啤酒的人比較能接受的酒。這款酒有淡淡的莓果香甜味,配上啤酒花微微的苦澀味,並擁有強烈的氣泡感,造就出清爽型的啤酒,很適合大眾品飲。

▲全國化工啤酒競賽,元智化材勇奪三冠王

由柯義政同學所研發的《Sour berry》,獲得學術實驗組第二名。柯義政說,起初看到一支特別的酵母,想要結合自己的喜好,創作出水果酸啤,在查詢相關資料期間,發現了一個從未見過的風格就是奶昔Milkshake IPA,於是抱持好奇的心態,釀造此次的作品。

獲得深色組競賽第一名的《KU KU SAU》,這款酒的風格是英系棕色愛爾,在釀造時使用了幾種特殊的麥芽,使酒在品飲時會散發出淡淡的麥香、太妃糖與巧克力的味道,雖然整隻酒沒有太多的記憶點,但也因此造就了很高的易飲性,中高程度的氣泡感,使麥芽的甜味比較不單調,尾韻伴隨著一點苦味,減少酒體帶來的厚重感。

由柯義政與廖建勛教授共同研發的《Not Yet》,獲得淺色組競賽第一名。柯義政表示,起初是因為廖老師喝到一款令他驚艷的啤酒,於是也想要做出一支這類型的作品,釀造一個不一樣的風格,團隊選用了美式酒花,花香與柑橘調性,加上清爽的酒體,讓尾韻更為悠長。使整體如同IPA那樣以酒花風味為主,不同的是,此作品沒有酒花帶來的強烈苦味,也能享受到濃郁的酒花香氣。在取名時也因為此作品需要較長的釀製時間,用《Not Yet》這個名字去提醒我們,這支酒的釀製時間還沒到“還早”還不能飲用。

藍祺偉表示,酒的釀造需結合生物技術、化學與材料的科學,精釀啤酒更是融入創作元素提昇啤酒內涵及文化的專業工程技術,學生們在精釀啤酒釀造課程中,學習生物、材料、化學及工程整合等知識,並以專業職人精神,透過實務創作體驗不同材料與酵母在不同條件下,醞釀出多層次且多元的口感及風味,並學習藉由文字敘述,勾繪出品嚐精釀啤酒的感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