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煙氾濫!7.9萬學生淪吸菸族 政府管制加熱菸祭從高課稅

國健署最新調查,7.9萬學生濫用電子煙淪為吸菸族,請問您是否同意立法院本會期儘速完成菸害防制法修法,嚴禁電子煙、管理加熱菸?

nan%
nan%

投票已結束 , 自 2022-10-04 17:00:00 起 總計 票。

▲▼電子菸。(圖/unsplash)

▲電子煙等新型菸品在國內違法販賣現象日益嚴重,已經多次引起家長、學校、菸防等民團關注。(圖/Unsplash)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電子煙等新型菸品在國內違法販賣現象日益嚴重,已經多次引起家長、學校、菸防等民團關注,國健署呼籲,請各界支持《菸害防制法》修法,透過立法讓政府強化管制菸(煙)品法源,且世界衛生組織(WHO)認定加熱菸等同傳統紙菸,應盡速納管並課稅。

事實上,此次的《菸害防制法》修正案,除了嚴禁電子煙外,為了納管加熱式菸草產品等新興菸品,財政部也同步配合修正《菸酒稅法》,對於加熱菸徵稅事宜做好法源準備。

根據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年5月16日初審通過的《菸酒稅法》修正案,未來將針對紙菸、菸絲、雪茄以外的「其他菸品」應徵稅額,採按每公斤或每千支徵收1,590元,從高課徵。

對於有立委提出,主管機關應每2年邀集財政、經濟、醫療、公共衛生及相關領域學者專家針對菸稅進行評估、適度逐步調整應徵稅額。

財政部長蘇建榮當時也指出,《菸害防制法》對於菸捐有調整機制,若機制上沒問題,菸稅也會進一步檢討,財政部希望維持政院版條文通過。另外,蘇建榮也承諾,會和地方政府合作繼續查緝私菸量能。

▲▼電子菸。(圖/pixabay)

▲民間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延宕多年的《菸害防制法》修正案於本會期儘速完成修法,避免更多青少年受到新型菸品的毒害。(圖/Pixabay)

根據國健署的最新調查,國內國高中職生電子煙使用率分別由107年1.9%與3.4%上升至110年3.9%與8.8%,合併計算青少年電子煙使用率由107年2.7%上升至6.6%,估7.9萬學生淪吸菸族。

而調查也發現了兩項主要原因,第一、青少年使用電子煙的主要是因為「朋友都在吸」(國中生:34.8%、高中職生:26.7%);第二,國中、高中職生使用電子煙分別有16.7%與21.4%是因為「口味或味道較好」。

青少年使用電子煙的情形到底有多嚴重?包括全國家長會長聯盟、中華民國中小學校長協會、台灣菸害防制暨戒菸衛教學會、台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董氏基金會等五大團體,在今年九月也曾出面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延宕多年的《菸害防制法》修正案於本會期儘速完成修法,避免更多青少年受到新型菸品的毒害。

民團認為,超過18年未修訂的《菸害防制法》修正案還擱置立法院中,導致應該被禁止的電子煙,在網路世界琳瑯滿目,夜市也是隨手可買;目前雖有14個縣市訂定自治條例限制,但大多數縣市並未從源頭禁止,只規範未成年與禁菸場所禁止使用,呼籲中央盡快修訂統一明確的法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