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踩踏事故釀125死 總統下令每人賠償逾10萬

▲▼印尼東爪哇省瑪琅市(Malang)足球場1日發生踩踏事件造成至少125人死亡。(圖/路透)

▲印尼東爪哇省瑪琅市(Malang)足球場發生踩踏事件造成至少125人死亡。(圖/路透)

文/中央社

印尼警方日前以催淚瓦斯平息球場暴動,隨後發生踩踏事故,造成125死323傷,已有9名員警被停職,總統佐科威下令賠償每位死者的家屬5000萬印尼盾(新台幣約10.4萬元)。

法新社報導,這起事故釀成至少32名孩童死亡,隨著民眾對警方愈來愈不滿,印尼首席安全部長馬福(Mahfud MD)宣布組成任務小組進行調查。

印尼國家警察發言人德迪(Dedi Prasetyo)今天在記者會上表示:「依據國家警察總長指示,東爪哇(East Java)警察首長已將9名員警停職。他們全都遭到調查。」

德迪還說,已有28名警察接受偵訊。

1日這場致命的踩踏事件,起因是主場球迷在球隊輸球後衝進場中,警察發射催淚瓦斯試圖控制局勢,恐慌的觀眾為了逃離過度擁擠的球場,因此引發踩踏的憾事。

那場比賽,地主阿雷馬隊(Arema FC)以2比3敗給世仇泗水帕爾斯巴亞隊(Persebaya Surabaya)。

阿雷馬足球俱樂部主席吉朗(Gilang Widya Pramana )在直播演說中含淚道歉。

他表示:「我身為阿雷馬隊主席,將承擔事件所有責任。我對受害者及其家屬、所有印尼人和甲組聯賽(Liga 1)深深致歉。」

阿雷馬隊今天身穿黑色上衣來到悲劇現場致意和獻花,接著齊聚球場上為死者祈禱。

發生慘劇的坎朱盧漢體育場(Kanjuruhan Stadium)牆上出現塗鴉,顯示出民眾對當局的不滿逐漸沸騰,有人寫下「我的手足死了,徹底調查」、「警察都是混帳」等字句。

一名部長今天表示,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下令賠償每位死者的家屬5000萬印尼盾,佐科威也已宣布調查這起悲劇。

人權團體則表示,警察在封閉區域使用催淚瓦斯,應該負起責任。「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還說,警方和印尼足球協會可能傾向淡化或削弱員警的完全責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