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7指甲外觀」看疾病!出現詭異紋路 小心4器官警訊

指甲。(圖/記者趙于婷攝)

▲你的身體健康嗎?可以從指甲顏色、外觀發現端倪。(示意圖/記者趙于婷攝)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每次修剪指甲時,你會藉機觀察自己的甲片狀態嗎?中醫診所六福堂指出,透過指甲的顏色與外觀便可得知身體潛在的健康危機與病變。當指甲出現詭異縱紋,得小心是肝臟出問題,過於疲勞、肝血不足、免疫低下或其他疾病,應該多休息;若出現橫紋,則反映心肺腎功能問題,如心肌梗塞、腎功能不佳。

六福堂在粉專《六福堂中醫診所 - 三重》指出,中醫認為「肝主筋,其華在爪」,爪包括指甲與趾甲,是體內的筋脈延伸到體外的部分,而筋脈主要依賴於肝血的濡養,三者息息相關。因此可以透過爪甲顏色、外觀和光澤的變化來反映出肝和筋脈的健康狀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爪甲辨色

白色:可能是貧血、心力衰竭、營養不良等因素所造成;肝硬化的患者指甲也會發白和增厚。

深褐色:可能是體內電解質不平衡或腎虛所造成;當腎臟出現疾病,會有一半的指甲根部呈現毛玻璃霧白色,指尖則會有一條褐色的色帶。

紫紅色:指/趾甲為人體血液循環的末梢,除了因血液循環不好而呈現紫紅色,若經常性呈現紫紅色則可能有心、腦、血管方面的疾病問題。

黃色:除了後天因抽菸等不良習慣所造成,也可能和攝取過多糖分而導致脾胃濕氣較重、或真菌感染等有關。

▲▼從指甲外觀看健康。(圖/六福堂中醫診所提供)

▲▼從指甲的外觀與型態揪出隱藏的健康疾病。(圖/六福堂診所授權提供)

▲▼從指甲外觀看健康。(圖/六福堂中醫診所提供)

爪甲辨外觀

白點:多是缺乏微量元素,例如鈣、鐵不足。兒童方面需要考慮腸胃道方面問題,例如寄生蟲。

縱紋:多是反映肝臟方面情況,例如過於疲勞、肝血不足、精神衰落、免疫低下或其他慢性疾病,要注意日常作息、多休息

橫紋:多是反映心肺腎方面不足,如心肌梗塞、腎功能不佳等。

坑洞:指甲出現針頭大小的點狀凹陷,多是反映免疫方面問題,偶爾會伴隨圓形禿、皮膚乾癬等反應。

凹陷(湯匙狀):指甲中間凹陷、周邊翹起,常見於身體虛弱、氣血不足,例如缺鐵性貧血或免疫系統異常,如甲狀腺功能紊亂等。

月牙:是評估體內寒熱的指標之一,如果手指月牙數量少於5個且形態較小,可能是長期亞健康導致的寒性體質;若多於5個以上,型態較大且明顯,便可能是熱性體質的反映。

斷裂:又稱為脆裂甲,可分為質地偏軟或偏硬兩類型

-偏軟多屬於血虛體質,常見於甲狀腺功能異常,缺乏蛋白質或微量元素不足等情況。

-偏硬多屬於陰虛體質,是體內火氣旺,消耗過多體內的水分所致,可適量攝取溫潤食品。

六福堂分享,健康的指甲/趾甲應具備以下條件:

1.甲色呈現桃紅色或粉色

2.甲質厚薄適中、軟硬適度,不易被折斷

3.表面光滑且有光澤,沒有分層、縱橫紋等

4.指甲的邊緣整齊,沒有缺損

5.月牙約佔據指甲1/5,且以乳白色為佳


沒買到會哭!「這款衛生紙」抽10張不用1$ 買起來囤抗漲價

抗菌防蟎「超大罐洗衣精」下殺!4入只要399$

一鍵秒消毒~「充電款酒精槍」抗疫必敗!超長續航力夠省力

喝了會飽!無糖無熱量「超夯氣泡水」不喝LOW掉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