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德納拒絕交出mRNA疫苗配方 進入中國市場傳談判破局

▲▼莫德納二價疫苗。(圖/路透)

▲莫德納(Moderna)因不願提供疫苗配方等核心智慧財產權,導致進入中國市場受阻。(圖/路透)

記者張寧倢/編譯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援引知情人士說法,美國生物技術、製藥公司「莫德納」(Moderna)拒絕向中國交出mRNA新冠疫苗配方,才導致在中國的銷售談判破裂。

根據路透社引述報導,《金融時報》從2020年到2021年曾參與談判的知情人士得知,中國要求莫德納公司交出mRNA疫苗配方,當作莫德納在中國銷售產品的先決條件。然而,莫德納出於商業和安全考量拒絕了中國方面的要求,先前才會「放棄」進入中國市場。

知情人士補充,總部位於美國麻州的莫德納公司仍然「渴望」向中國銷售產品。莫德納首席醫療官柏頓(Paul Burton)9月稍早就曾表示,公司渴望與中國合作,向中國提供以mRNA技術為基礎的COVID-19疫苗,「如果中國認為有疫苗需求,我們當然會非常渴望合作。儘管目前尚未展開任何活動,但我們對此抱持相當開放的態度。」

莫德納執行長班塞爾(Stephane Bancel)9月曾說,已和中國政府針對COVID-19疫苗供貨進行討論,但還沒做出任何決定。報導補充說明,中國迄今並未批准任何一款海外研發的新冠疫苗,僅仰賴國內開發的數款疫苗。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