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靈傷髮又致癌?食藥署:尚屬安全「不需特別挑選無矽靈」

▲▼洗髮精盤點。(圖/Pexels)

▲食藥署表示,不需特別挑選無矽靈洗髮精。(圖/Pexels)

記者楊晏琳/綜合報導

不少民眾在挑選洗髮精時,都會特別選擇「無矽靈」洗髮精,認為矽靈會傷害身體健康。不過食藥署澄清,其實矽靈尚屬安全,且能幫助頭髮減少靜電、有光澤,因此不需特別挑選不含矽靈的產品。

食藥署在「TFDA 化粧品安全使用」發文解釋,矽靈是一系列「矽氧為骨架的聚合物」通稱,通常會有 -cone 或者 -siloxane,如:Dimethicone、 Cyclomethicone、Cyclopentasiloxane、Cyclohexasiloxane,等等的都是屬於矽靈家族的化合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食藥署強調,矽靈是聚合物,矽則是化學元素,兩者是不同物質。之所以會在化粧品中添加矽靈,是因其表面張力低,具有良好包覆力,可形成完整薄膜,用於髮用化粧品中可讓頭髮減少靜電、好梳理又有光澤;此外,唇膏、粉底、面霜等化粧品,也可見矽靈成分。

常見的消泡劑、皮膚調理柔膚劑、皮膚保護劑中含有「Dimethicone」;髮用調理劑、皮膚調理柔膚劑、溶劑等則含有「Cyclomethicone」。

針對矽靈用於化粧品是否安全、有無致癌風險等問題,食藥署也說明,目前矽靈添加於化粧品中尚屬安全,國際間,如歐盟、美國、日本等國均未禁止使用,此外,國際癌症研究機構 (IARC)等機構也未將矽靈列為致癌物。因此,不需特別挑選「不含矽靈」的化粧品。

►春風抽取衛生紙110抽x72包 超低價下殺只要1060元!

►疫情升溫!無線充電式「酒精噴霧槍」 餐廳、辦公室消毒超實用

►蘭蔻超熱銷小黑瓶「100ml只要2799元」 數量有限買起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