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動描寫小動物和機器間友情 廖嘉文奪全國圖畫書創作獎特優

▲▼「全國學生圖畫書創作奬」今(1日)舉行頒獎典禮。(圖/藝教館提供)

▲廖嘉文以《嗶波與可麗》獲得全國學生圖畫書創作奬大專組特優。(圖/藝教館提供)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全國學生圖畫書創作奬」今(1日)舉行頒獎典禮,今年獲得「特優」創作靈感多來自內心情感的抒發,其中獲得大專組優勝廖嘉文作品《嗶波與可麗》,以小動物和機器間的友情及探險為主軸,使用活潑鮮艷色調的幾何構成圖像,跳脫一般圖畫書以手繪插畫為主的風格,讓小朋友在閱讀時能對造型及配色有耳目一新的體驗與感受,更深獲評審青睞。

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持續舉辦「全國學生圖畫書創作奬」,今年邁入第17屆,累計2萬餘名學生參賽,今年則有184所學校、1120名學生的751 件作品參選,最終共有99件(含特優、優選、甲等及入選)從中脫穎而出,並在今天下午頒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國學生圖畫書創作奬」今(1日)舉行頒獎典禮。(圖/藝教館提供)

▲「全國學生圖畫書創作奬」今天舉行頒獎典禮。(圖/藝教館提供)

主辦單位藝教館指出,今年獲得「特優」作品的創作靈感,多來自內心情感的抒發,像是獲得大專組優勝的《嗶波與可麗》,作者廖嘉文以小動物和機器間的友情及探險為主軸,劇情輕快地從一個平凡的小城鎮發展開來,跳脫常規的圖畫書風貌;評審也表示,該作品簡單俐落的色塊與線條,加上有點漫畫式的對話框和分鏡方式,筆調輕鬆,是一本第一眼就會被濃郁的色彩所吸引的小品,純熟的繪畫技巧,若能在故事寫作上努力,相信未來會有很不錯的發展。

▲▼「全國學生圖畫書創作奬」今(1日)舉行頒獎典禮。(圖/藝教館提供)

▲「全國學生圖畫書創作奬」今天舉行頒獎典禮,武曉霞司長(中)頒發國小組得獎學生獎狀。(圖/藝教館提供)

此外,林子毓則以《沒有臉的人》的作品,拿下高中(職)組特優,藝教館表示,該作品發揮尋找愛與被愛的想像,造型與技巧表現出色,低彩度的色彩搭配主角圍巾的金黃,隱約暗示灰色生活的一抹微光,成熟內斂的視覺風格,是難得的佳作。

而國中組吳爾祜,則以《十四歲的生日禮物》拿下優勝,藝教館指出,吳爾祜在小學、國中階段已三度獲得特優,展現無比旺盛的創作力,今年得獎作品,以得到的生日禮物貫穿繪製整個故事,溫馨又感人,構圖多以特寫鏡頭呈現,讓讀者聚焦在主題上,素描與水彩混合構成的畫面自然交融,展現純熟的創作技法。

▲▼「全國學生圖畫書創作奬」今(1日)舉行頒獎典禮,吳爾祜獲得國中組優勝,也是三度獲得優勝。(圖/藝教館提供)

▲吳爾祜以《十四歲的生日禮物》拿下今年獲得國中組優勝,也是三度獲得優勝。(圖/藝教館提供)

為了推廣兒童文學,藝教館特別結合「全國學生圖畫書創作奬」與「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得獎作品,分別在9月18日至10月16日在藝教館第3展覽廳,11月16日至12月4日則在宜蘭縣政府文化局,12月7日至12月25日在台南生活美學館進行聯合展出,相關巡迴展訊息可至藝教館網站查詢,歡迎全國喜愛圖畫書及創意故事的大小朋友入場參觀,一起感受天馬行空的想像魔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