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驚爆:安倍國葬招待會「排除台灣」 親中外相下指導棋

▲▼顯/安倍國葬,台灣代表團,王金平、蘇嘉全、謝長廷。(圖/路透)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台日關係協會會長蘇嘉全及駐日代表謝長廷出席安倍國葬。(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日媒《週刊新潮》爆料,前首相安倍晉三國葬當晚,現任首相岸田文雄在迎賓會館舉行招待會,但台灣代表卻被排除在外,而在幕後下指導棋的關鍵人物,就是一向親中的61歲外務大臣林芳正。據悉,這篇文章原訂10月6日刊登,卻在今天提前曝光。

報導寫道,林芳正有意問鼎首相大位,並計畫於明年4月眾議院補選中,接手安倍本籍山口縣的選區。與此同時,他也有意拉攏中國,因此採取「冷落台灣」策略,在實踐弔唁外交的國葬典禮上,利用外務大臣身分,做出對北京有利的行為,多次下達「顧及中國」的指示。日本外交部也向台灣多次表示,不希望總統蔡英文和副總統參加。

《週刊新潮》指出,安倍去世後,台灣副總統賴清德赴日弔唁,引發中國外交部抗議。而國葬典禮上,台灣派出台日關係協會會長蘇嘉全、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及駐日代表謝長廷,在代表團人選方面避開現任部長級官員,就是因為考量到日本立場。

▲▼日本新任外務大臣林芳正。(圖/路透)

▲日媒指出,外務大臣林芳正一向立場親中。(圖/路透)

不過,林芳正卻採取進一步「排除台灣」的行動,日本外務省規定,招待會來賓僅限「前現任總統或元首」及「現任議長或部長級官員」,如此一來,台灣代表團當然沒機會出席,但參加安倍國葬約200個國家及國際組織之中,大約一半也因相同限制而未能參加。

報導指出,岸田舉行迎賓館招待會,原本是與各國元首交流的良機,卻因為外務省邀賓限制「喪失外交機會」,也因此,針對林芳正處事手腕的質疑聲浪高漲。

送別安倍!國葬典禮「回顧29年政治生涯」 萬人獻花致敬最久首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