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核酸採樣點驚見「黑碼」民眾PO文求解 官方否認:是QR Code

▲▼成都市民在核酸採樣點驚見黑碼。(圖/翻攝自紅星新聞)

▲成都市民在核酸採樣點驚見黑碼。(圖/翻攝自紅星新聞)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成都一名曹姓女市民27日在成都市第一人民醫院做核酸時,發現其醫院圍擋上寫著「返川來蓉(黑碼)請到新核酸採樣點檢測」,曹女好奇PO了貼文詢問「黑碼是啥」?隨後引來大批網友「圍觀」。四川省大數據中心相關負責人回應,其實並無「黑碼」,「是為了方便來(返)川人員進行採樣登記而設的。」

大陸健康碼設有紅、黃、藍三色,反映持有人傳播病毒風險的高低,而具體執行上,三種顏色的涵義會按各地防控要求而有別。比如四川現行定義如下,對高中風險人群賦予紅碼或黃碼,按照紅碼禁止、黃碼限制的方式管控人員流動。持綠碼人員可自由出入公共場所,對其正常流動不作疫情防控措施限制。

據《紅星新聞》報導,四川省大數據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健康碼原則上只有紅、黃、綠三種顏色,「綠碼通行,黃碼限制,紅碼禁止。」目前針對來(返)川人員會有一個「入川碼」,以配合「入川即檢」工作。

他進一步稱,當來(返)川人員在機場、鐵路、高速路口等各個入川關口掃「入川碼」後,「四川天府健康通」會出現臨時彈窗,「而臨時彈窗的消除需要進行核酸檢測,為了方便大家,便在臨時彈窗上增加了一個『亮碼測核酸』功能,點擊進入就可以展示核酸採樣登記專用二維碼(QR Code),用於核酸採樣登記人員掃描。」

該負責人解釋,由於該核酸採樣登記專用二維碼是黑色的,就讓人誤以為是「黑碼」,但其實並無「黑碼」一說,「是為了方便來(返)川人員進行採樣登記而設的。」

該負責人也提醒,廣大來(返)川人員,在出現臨時彈窗後,在做好自我防護的前提下應盡快到核酸採樣點進行免費採樣,「第一次核酸結果呈陰性後,彈窗就會消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