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境團每2天快篩陰才可出遊 旅客若不配合「導遊沒公權力」

▲▼桃園機場,桃機,出國,出入境。(圖/桃機提供)

▲桃園機場。(圖/桃機提供)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10月13日開國門,禁團令同日解除,入境旅行團檢疫0+7,每日出遊需有2天內陰性證明,不過將由導遊領隊協助確認,導遊感嘆若旅客不配合,導遊並無公權力。

交通部長王國材昨(9/29)表示,禁團令10月13日解除,入境團檢疫0+7,每天出遊要有2天內陰性證明就可出遊,等於6天遊程就要有3次檢驗,負責確認的是導遊領隊,旅客快篩後要跟導遊通報和說明是陽性或陰性,陽性就按照國內通報處理,同團其他人快篩陰性就繼續旅遊,該團不受影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華民國導遊協會理事長許冠濱今表示,根據指引規定,入境旅客需自行快篩,並非由導遊檢測,導遊和領隊不能幫旅客快篩,若遇到客人不願意配合快篩,坦言確實很為難,導遊沒有公權力也沒有強制力,僅能請旅客配合,若不配合,除非有客人向CDC檢舉,否則導遊難以執行。

▲▼桃園機場,桃機,出國,出入境。(圖/桃機提供)

▲國門將開,桃園機場將迎接大量入境旅客。(圖/桃機提供)

對此,觀光局表示,10月13日過後將參照和依循0+7自主防疫管理規定,由入境遊客自己快篩,可透過拍照或上傳群組等方式通報導遊,而一旦有發現確診狀況和症狀也要主動通報,因國外旅客來台不清楚通報規定,也語言不通,因此賦予導遊協助通報和協助旅客就醫權利。

根據調查,目前多數國家針對入境旅客在遊程中確診,並不強制通報,要不要就醫和隔離大多由旅客自己判斷,新加坡雖建議確診隔離3天,但卻沒強制性,台灣檢疫雖採0+7,入境仍有定期快篩規定,難免有少數國外旅客恐水土不服不願配合。

針對旅客若不配合快篩,觀光局表示,導遊並非衛生單位人員也非警察,確實沒有公權力,因此請導遊以協助的角色,把觀光帶起來。

交通部則表示,如果入境旅客快篩陽性就要主動通報導遊,依照相關程序處理,但並非要求導遊檢查快篩試劑,可透過拍照和秀試劑等方式通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