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併吞烏克蘭4地區! 一張圖看懂「烏克蘭被吃掉多少領土」

▲▼俄羅斯併吞烏克蘭四州。(圖/影音新聞中心製作)

▲俄羅斯併吞烏克蘭四州。(圖/ETtoday影音新聞中心製作)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俄國總統普丁將於30日下午3時舉行「新領土入俄條約簽署儀式」,把俄軍佔領的烏克蘭東南部4地區併入俄羅斯聯邦,包括盧甘斯克、頓內茨克、扎波羅熱及赫爾松,總面積約占烏國領土15%。莫斯科23-27日在當地舉行「入俄公投」,均獲得超高比例支持票,但這場選舉被西方及基輔視為騙局、拒絕承認,也被認為是戰爭進一步升溫的前奏。

2月24日,普丁宣布對烏克蘭發動「特別軍事行動」揮軍入侵,陸續攻佔上述4地區,雖然烏克蘭9月初起閃電反攻、奪回大量失土,卻未能奪回這些關鍵據點。

▲▼ 俄羅斯23日起在烏克蘭占領區舉行入俄公投。(圖/路透)

▲▼ 俄羅斯23日起在烏克蘭占領區舉行入俄公投。(圖/路透)

▲俄羅斯23-27日在烏克蘭占領區舉行入俄公投,有證據顯示武裝部隊強迫民眾投票。(圖/路透)

俄國佔領烏克蘭領土後,在當地扶植假政府及親俄代理人,並且舉行「入俄公投」,卻有不少證據顯示,俄軍荷槍實彈、挨家挨戶「拜訪」居民,強迫人們前往投票所,投下贊成票。

《紐約時報》報導,隨著俄羅斯在佔領地區展開精心策畫的公投,居民在俄軍揮舞槍械站崗的情況下投票,百姓們表現出恐懼、憤怒及蔑視的複雜情緒,一些人躲在家裡,害怕反對俄羅斯併吞會導致被綁架,甚至更糟的下場。

根據俄羅斯中央選舉委員會公布結果,4地區均以壓倒性票數支持加入俄羅斯,其中頓內茨克(Donetsk)贊成票高達99.23%、盧甘斯克(Luhansk)98.42%、扎波羅熱(Zaporizhzhia)93.11%、赫爾松(Kherson)也有87.05%。

俄國近期頻發核武威脅,普丁警告將在必要時刻「使用所有可用武器」,心腹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也宣稱,若莫斯科被逼到極限,有權使用核武自衛,而且這番話「肯定不是虛張聲勢」。外界指出,俄國動用核武的底線就是「北約直接介入俄烏戰爭」及「俄羅斯領土受到烏克蘭攻擊」,如今併吞烏克蘭4地區,很可能在為後者鋪路。

▲▼9月28日,俄羅斯克里姆林宮塔附近的標語寫道,「頓內茨克、盧甘斯克、扎波羅熱、赫爾松。永遠在一起!」(圖/路透)

▲克里姆林宮附近的標語寫道,「頓內茨克、盧甘斯克、扎波羅熱、赫爾松。永遠在一起!」(圖/路透)

各界對於這場「假公投」結果表達強烈質疑與譴責。烏克蘭政府指出,俄羅斯2014年也使用相同手段併吞克里米亞,「假公投」目的就是為了升級戰爭、合理化全面動員,總統澤倫斯基也誓言捍衛被佔領區的人民。西方國家紛紛拒絕承認公投結果,美國總統拜登更直言,絕不會承認烏克蘭領土分離。

▲▼俄羅斯併吞烏克蘭。(圖/林宜潔製)

▲ 俄羅斯併吞烏克蘭四州。(圖/林宜潔製)

 普丁輸不起!CNN曝俄核武「狂人策略」 戰敗就讓所有人失去一切

烏克蘭絕地大反攻!俄烏戰200天 「一張圖」看懂烏軍奪回多少失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