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主管真心求問「為何年輕人在職躺平」只會抱怨:覺得窮很合理?

▲▼面試,面試官。(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女主管在網上發問,想知道年輕員工為何大多不願承擔責任,只會抱怨沒加薪。(圖/取自Pixabay)

網搜小組/柯沛辰報導

一名電子業工程經理近日有感而發地在網上詢問,新進員工都只做好交辦的事,從不提出自己的想法,連很多待了2、3年的員工都總是抱怨薪資不漲,卻不願承擔更多責任,但明明現在就是大空頭年代,不正是應該好好工作、增加收入嗎?為什麼現在跟年輕人講這些,換來的都是白眼跟心不在焉?結果文章一出,立刻引發網友熱議。

原PO以「現在人是覺得窮是很合理就是了?」為題在Dcard理財版發文,談到最近工作上帶人感到非常無力,因為很多新進員工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從來不自動自發提出工作上的看法,而待了2、3年的員工遇到事情也總是說「不是我的責任」,卻又一邊抱怨薪資漲很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原PO指出,前幾天公司經理層級開會,人資要求經理們多多注意部門內是否有Quiet quitting(編按:「在職躺平」,指不積極主動,只做最低限度工作,以達到基本要求)的氛圍,讓她感到非常奇怪,「在這個大空頭的年代,不正是應該要好好工作,增加收入嗎?」

原PO以自身為例,她從出社會到現在總是會多承攬一些責任,想辦法在每間公司做出成績,慢慢地透過每2年轉職一次,薪水已是剛開始工作的好幾倍,「可是跟現在的年輕人講這些事情,往往換來的都是白眼和心不在焉,是他們有什麼更好的收入來源?還是我這個阿姨搞錯了什麼?」

原PO說,最近有一個窮朋友在群組傳了一張哏圖,內容是以前的人會焦慮「我失去了房子、工作、存款,我完蛋了」,但現在的人反而會自豪,甚至毫不在意地說「這些東西我未曾擁有過」,讓她不禁感慨「不增加自己的技能、不承攬更多責任、只做好份內的事,是要怎麼增加收入?」

許多網友看完紛紛留言,「為什麼不是加薪而是要求員工做非份內的工作?」、「自己領高薪,然後怪領低薪的新人不努力,嘖嘖」、「公司開的低,員工不想做更多,員工沒產值,公司不加薪,一個惡性循環」、「開26K又要會一堆技能,免費加班責任制,還沒升官先升天」、「其實就是風險評估,承擔更多責任有機會被看見,也可能原地不動,能一路往上爬的都是極少數人」。

不過,也有人表示認同,「社會變了,拿多少錢,做多少事」、「這些日子也一直在想你的這些問題,觀察了留言的網友和工作上的年輕夥伴,結論是現在人比較偏向抄短線,生活觀念只想著養活自己,夠自己生活就好,因為這個社會、現實太過黑暗,讓大家沒有夢想,也不能有夢想,已經不是幾十年前那個只要努力就可以當有錢人的時代」。

其中,也有人提出不同看法,「要看現在大環境,不能都怪年輕人,對於年輕人來說,如果再怎麼努力都買不起房,未來也不想生小孩,那其實活在當下、小確幸就好了」、「妳應該反問自己:為什麼同樣的工作環境,妳的部屬、同事沒辦法保有跟妳一樣的工作精神」、「每個人追求的不同,搞不好他家裡有礦 ,你再怎樣拼命工作一輩子都比不上,自己有目標求加薪很棒,但別人的事真的不用去操煩」。

►竹炭過濾,為你保留最優質的純淨,炎炎夏日記得多喝水

►150抽衛生紙「1包不到12元」!買一次全家用整年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熱門話題聊不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