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英夫/拒絕紙本書籍捐贈 圖書館應該關門

我們想讓你知道…圖書館收藏有價值的書籍,絕對有其必要,如果圖書館還嫌麻煩,那麼圖書館應該關門。

▲作者認為,圖書館收藏有價值的書籍,絕對有其必要,如果圖書館還嫌麻煩,那麼圖書館應該關門。(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 尤英夫/律師

最近看到報導,一些教授因為年紀大或者退休,對於過去收藏的書籍要加以處理。因之想送給圖書館收藏都被拒絕。既然不是個案,那麼政府相關部門有義務出面來解決,總不能讓這些作育人才的教授一個頭兩個大,最後都將寶貴收藏的書籍丟進垃圾桶,這才是大有為的政府吧?

我自已也有類似的困擾,不只是買來的書籍,也包括自己寫的一些書,這些書還是他人沒有寫的。送人當然可以,但總覺得送給圖書館是比較好的作法,讓更多人看到。在數位化的時代,電子書固然很流行。但是紙本書籍同樣有其不可取代的價值。圖書館收藏有價值的書籍,絕對有其必要,如果圖書館還嫌麻煩,那麼圖書館應該關門。

圖書館藏空間不足的解決方針

圖書館可能說館內區域無法容納太多的書籍。這的確是問題,個人初歩認為解決之道:

一、學校方面,由教育部或者文化部出面,擴充圖書館面積,收納更多的書籍。另一方面,受到少子化的影響,一些學校空下來的教室,也可以加以利用。

二、就圖書館加以分類,分為綜合性的圖書館與專業性的圖書館,讓讀者有所選擇。

三、圖書館本身,看看能不能辦一些有意義的活動,吸引有心人士來參加。

我相信一定還有更好的方法,來解決當前收藏書籍的難題,請高明的讀者出手吧!

熱門點閱》

► 吳景欽/台灣不判死趨勢 國民法官上路是否能扭轉局勢

► 蘇永欽/廢死的歷史教訓

► 拋棄繼承後發現父有千萬房產 可以撤銷拋棄嗎?

► 背負社會罵名卻不還口 你所不知道法官的秘密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