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看通靈「無可信證據」 台大前校長李嗣涔:靈界是存在的

▲藝人郭書瑤(白衣者)參與演出《通靈少女2》,通靈少女原型劉柏君(右2)當時有到場給予劇組意見。(圖/HBO ASIA提供)

▲藝人郭書瑤(白衣者)參與演出《通靈少女2》,通靈少女原型劉柏君(右2)當時有到場給予劇組意見。(圖/HBO ASIA提供)

記者陳詩璧、林緯平/專題報導

「通靈」是存在的嗎?我們詢問了腦科學研究學者、台大前校長李嗣涔、超自然研究家成和平以及精神科醫師等,從醫界、學者等各角度來談「通靈」。發現腦科學研究專家認為這「沒有明確可信的科學驗證和證據,來證明通靈現象的存在」,但台大前校長、特異功力學者李嗣涔認為「靈界是存在的」、超自然研究家成和平說,少部份準確的通靈,應該是心電感應作用。

國內研究腦科學的學者表示,通靈現象目前並無明確可信的科學實驗與證據。精神科醫師臧鴻儒從精神醫學角度來理解通靈行為,或是通靈現象,會從幻覺(告訴通靈人內容)、與解離(出現不同的人格)兩個角度來看待。英國諾桑比亞大學與杜倫大學的心理學家Peter Moseley與Adam J. Powell對通靈做的研究: 44.6%的通靈者每天都有幻聽(給予指示)。通靈者也有更好的沉浸專注中的能力(進入解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資深精神科醫師,失眠學校線上睡眠輔導平台創辦人臧鴻儒談到,神靈會信仰本身大多是鼓勵向善的。(圖/失眠學校提供)

▲資深精神科醫師,失眠學校線上睡眠輔導平台創辦人臧鴻儒談到,神靈會信仰本身大多是鼓勵向善的。(圖/失眠學校提供)

宗教儀式、行為、論述的確能對人的心理產生容納、引導、療癒的作用。心理學上也有所謂的集體潛意識之說,或許神靈無法直接研究,但投影在這個三維世界的超自然現象,與人類的集體潛意識,是我們唯一可以觸碰到神靈存在的管道吧!

神靈或信仰本身大多是中性的、鼓勵向善的。但代言的是人,解釋的也是人,若是有問題,大多還是人的問題。如果一個行為(崇拜),帶來的是身體與精神更健康,心中感到更平安,人際關係更融洽,工作表現更好,也沒有付出不合理的代價,不傷身,不破財,更沒有影響到原本生活的均衡,這當然沒有什麼不好。最起碼是一個心靈寄託,一個正向資源。但如果是過渡投入到了偏執,不顧一切,就不好了。

現代社會形態跟過去不同,人們承受更大的心理健康意議題。這不是只靠後端的通靈、心理治療就能完全解決,也包含前端的心理衛生教育、親子關係等需求的滿足。人們需要心理的撫慰、釋放、成長,這的確是一個很大的需求。

▲台大前校長李嗣涔認為靈界是存在的。(圖/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台大前校長李嗣涔認為靈界是存在的。(圖/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台大前校長李嗣涔長期研究氣功、特異功能,他認為「靈界是存在的,靈界是複數時空中的4度虛數時空。通靈有幾種方式:一種是開天眼;一種是靈附身;另外一種是自己的靈魂離體」。《東森新媒體ETtoday》再詢問神鬼是否存在?李嗣涔說,「神鬼就是存在靈界的靈魂,我們將來過世往生也是回到靈界。神佛是修練有成的靈魂,可以在靈界建立網站」。至於,民眾透過通靈方式解惑的行為,他覺得「是信息醫學的一種形式」。

美兆診所醫師、超自然研究家成和平覺得,從科學的角度來看,靈界是不存在的,除了詐騙以外,大多數的通靈行為,是一種意識解離作用;少部分精準的通靈,則被科學解釋為巧合。成和平則認為,有可能是心電感應作用。

談通靈解惑,成和平認為比較像是醫學上的安慰劑效應;也就是通靈者的行為類似催眠暗示作用,讓民眾獲得安慰,可緩解部分身心的問題。許多疾病與心理都有部分關聯,越相信通靈,在通靈之後就越有效。至於宗教中的神鬼是否為一種意識型態,成和平覺得不同的宗教,就有不同的神鬼詮釋,就有點像政治上的意識形態,涇渭分明,甚至在觀念上互相衝突。意識形態如果趨向激進,就容易使信徒走向狂熱,會影響到日常生活。

▲劉柏君是《通靈少女》故事原型。(圖/HBO Asia提供)

▲劉柏君是《通靈少女》故事原型,曾有學者指出對劉柏君做腦波測驗,發現她不管有沒有發功,腦波都呈現α(alpha)波。(圖/HBO Asia提供)

過去,有學者曾對通靈少女本尊劉柏君做腦波測驗,發現她不管是有沒有發功的狀態,腦波都呈現α(alpha)波。「通靈少女」劇中,女主角謝雅真說「生病該去看醫師,找靈媒、仙姑都沒用」,反應不少民眾把信仰當做醫病管道,生病該有病識感,該找醫師治療才是正解。

實際詢問腦科專家,了解腦波頻率,發現當民眾處於平靜的狀態,腦波頻率會出現α(alpha)波, 反之,激動狀態下,β(beta)波會增加。通靈若是透過腦波頻率來做測驗,建議要看通靈前、中、後的數據,但若是人一直處在平靜的狀態,很難看得出這項測驗它所要表達的。

長庚醫院腦神經外科顧問級臨床教授張承能提到,腦波是表淺腦皮質電波的活動,沒辦法看到深層神經細胞的活動狀態,所以對於思考、情緒或是脾氣,這種屬於深度腦組織所控制的,那就可能要透過功能性的核磁共振造影或是核子醫學攝影的方式來檢查才能看出它的變化。

相關新聞:降落!多重宇宙來的閨蜜 紀錄片攝影師斜槓通靈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