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子宮頸癌必做2件事!醫憂「疫情間很多人都忘了」:癌前病變恐大增

打針。(圖/達志/示意圖)

▲醫師呼籲,接種HPV疫苗有助預防子宮頸癌。(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延燒全球至今仍未完全有百分之百解方,而在疫情下,不少疾病防治也受到影響。根據資料顯示,台灣在新冠肺炎期間,子宮頸抹片篩檢人數一年少了13萬人,107年開始推動的國中女生接種HPV疫苗接種率也明顯下降。醫師提醒,抹片檢查和疫苗接種都是預防重點,有研究推算,長久施打率下滑,未來癌前病變恐大增。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表示,根據108年癌症登記資料,子宮頸癌排名女性10大癌症發生第9名,且110年有608人死於子宮頸癌,而「抹片檢查」和「疫苗接種」都是預防子宮頸癌的重要方法,但這幾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接種率和篩檢率都大大下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根據美國新冠肺炎疫情間HPV施打率下滑情況推估,篩檢率下降8成,未來百年至少有超過13萬名菜花(生殖器疣)、7萬名子宮頸癌前病變以及超過2880名子宮頸癌患者,原因可能就是因為疫情間的疫苗漏打或晚打。

台灣婦癌醫學會理事長張志隆指出,雖然短期內不會看到施打率下滑造成的效應,但長久來看,確實也研究推算可能會影響未來子宮頸癌、子宮頸癌前病變的發生。

為加強預防疾病發生,國健署日前也宣佈,9月起國中女生可公費接種HPV疫苗,且疫苗從原本的2價改成9價。張志隆說,大部分的HPV感染會自行清除,長期持續感染HPV且無法自行清除,就是造成子宮頸癌的主要原因。

HPV疫苗記者會。(圖/記者趙于婷攝)

▲9月起國中女生可公費接種HPV疫苗,且疫苗從原本的2價改成9價。

不過由於新冠肺炎期間要施打新冠疫苗,不少人擔心不同疫苗不能同時施打。對此,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黃玉成強調,HPV屬於非活性疫苗,可以和其他非活性疫苗(如新冠肺炎疫苗、流感疫苗)同時接種於不同部位。

黃玉成進一步提到,如果再15歲以前打過第一劑HPV疫苗,只要間隔超過5個月,就可以依照醫囑接種第二劑,但若沒來得及在15歲打第一劑,接下來就需要依照醫囑、按時程接種接種三劑。

另外,黃玉成也提醒,很多人會誤以為HPV病毒跟新冠病毒一樣,感染後會有抗體,但其實感染過HPV也不一定會產生抗體,即使產生抗體,濃度也非常低,和施打疫苗後產生的抗體相差甚多,因此還是要接種疫苗,在未發生性行為前施打是最好的。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