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金融海嘯「碩博士搶做工友」 苦主點1族群:近30年最倒楣

▲▼上班族,中年,退休,失業,下雨,工作。(圖/pakutaso免費圖庫)

▲2008年金融海嘯時許多公司大規模裁員,重創不少家庭。(示意圖/pakutaso免費圖庫)

記者崔子柔/綜合報導

政大金融系教授殷乃平近日受訪指出,明年全球經濟會陷入衰退,台灣也會受到影響,「現在和2008年金融海嘯的情況一樣,恐會出現世界性金融風暴」,讓不少年輕人疑惑,「08年金融海嘯整個社會大概是什麼狀況?」就有人透露,他當時要到學校應徵當工友,競爭者不乏碩博士。

有網友在PTT發文表示,08年金融海嘯時,他才在就讀國小四年級,只記得雷曼兄弟倒了,現在過了14年,他也已經出社會工作1年,「看到這新聞免不了擔心明年的自己會不會被影響到,有沒有08年金融海嘯整個社會大概是什麼狀況的卦,吃滷肉飯無法加滷蛋這種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就有一名在2008年9月1日退伍的男網友回文指出,當時的狀況簡單來說就是「很恐怖的找不到工作」,那段時間因為推行22K政策,政府有補助讓國中小學可以聘請工友,具體工作內容就讓學校自己安排。

▲▼舉牌工,舉牌人,打工,工資,臨時工,派遣工,非典型就業,勞工,房地產廣告,戶外工作者,勞動人權,紓困,假承攬真僱傭,日薪,二度就業,二度就業,弱勢勞工。(圖/記者李毓康攝)

▲金融海嘯時,也有年輕人搶當舉牌工。(資料圖/記者李毓康攝)

該網友提到,他去應徵了3間國小、1間國中,薪水2萬初的缺有50多人在排隊面試,隊伍中也不乏碩博士,後來他到從市區騎車來回要30公里的國小面試,才終於找到人生第一份工作,但做了一年後補助就終止。

該網友後續轉職當科技廠操作員,「當年還只能先透過派遣公司進去,然後前測不及格就直接刷掉,對比現在科技業缺工,令人不勝唏噓」,他提到,「我始終覺得1984~1985左右的男生是近30年最倒楣的一群人,按著時代的步伐讀完大學、當完兵,然後退伍第一件事就是遇到金融風暴」。

不少人則留言表示,「現在遇到金融風暴應該更慘,一堆人買房」、「這幾年畢業的也碰到疫情啊,雖然沒有22K慘」、「大家屁股夾緊吧,歷史又要重演了」、「09年的裁員陰影真的很大,電子業都無法倖免,而且老實講,今年上半年以前真的很像07年各種飆股、欣欣向榮,所以後面會不會也往08-09發展就...」。

▼網友發文。(圖/翻攝自PTT)

▲▼             。(圖/翻攝自PT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