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快2024實施「義務役1年制」?哪些人恐是第一批?7大QA一次看

▲中華民國國軍。(示意圖/國防部發言人粉絲專頁)

▲台灣義務役恐會延長為1年。(示意圖/國防部發言人粉絲專頁)

記者閔文昱/綜合報導

政府擬將徵兵役期從4個月延長到1年,掀起各界熱議。國防部長邱國正27日表示,義務役役期延長茲事體大,目前已有點眉目,但各部會之間相關的問題,還要再做進一步協調,迄今一切進展順利,希望今年年底前有結論。針對義務役的相關疑問,《ETtoday新聞雲》為大家整理出相關Q&A,讓您一次看懂。

台灣現行兵役制度為何?

我國自1949年開始對所有達到服役年齡的男子實行義務役徵兵政策,役期現況而言,民國83年(1994年)1月1日以後出生的役男需要接受4個月的軍事訓練。民國82年(1993年)12月31日及以前出生的役男,不分軍種兵科均為服1年的替代役。2018年開始已改採招募並行,1993年次以前出生、尚未服役的役男,全面轉服1年的替代役。

義務役是什麼?

義務役就是「徵兵制」,是一種國家徵募軍人的制度,亦稱為常備役、充員兵役等,意指全體國民,如符合一定條件,均須強制性加入軍隊服役一段時期,也因具有強制性、非自願及非終生性,因此實施徵兵制的國家通常會同時實施募兵制,容許自願選擇以軍人為長期職業的人士,在義務役期完畢後,繼續在軍隊服役。

▲▼漢光演習,陸軍特戰指揮部,國軍官兵,反空機降作戰演練,當兵,阿兵哥,役男,志願役,服兵役,募兵制,徵兵制,教召,特戰官兵。(圖/記者李毓康攝)

▲中華民國國軍。(圖/記者李毓康攝)

哪些人需要服義務役?

我國男子只要年滿18歲、體格達到一定標準且無緩徵事由者,就必須遵從其徵兵義務,規定是20歲時入伍,如果是在就學中的學生或其他因素可以延緩入伍。83年次以後出生的役男,自102年起改接受4個月軍事訓練;82年次以前出生的役男,自102年起未經徵集者,應服一年之替代役。另符合條件的役男可申請服替代役。

目前每年徵集役男是多少?

據了解,目前每年徵集接受4個月軍事訓練役男約8萬餘人,國防部表示,這超過每年最低6.5萬人後備人力需求,且依國軍現有新訓容量,應屆畢業役男均須至隔年上半年始可完成徵集及服役。

為什麼義務役改為4個月?

前總統陳水扁在2001年指示施行廢除徵兵改募兵的政見,並責成國防部正式成立專案小組,進行有關招募評估,立法院2003年通過志願士兵服役條例修正案,正式確立以志願役為主,義務役為輔的制度。2007年,當時競選總統的馬英九宣示,要在2013年實施全募兵,但因徵收兵員不足,因此展延進程至2016年,並於2018年12月19日起,正式進入「募徵併行」時代,非志願役而達到役齡的常備役男性則改服4個月軍事訓練役;另外,一般替代役役期從1年又15天縮短至6個月,研發及產業儲訓替代役役期則由3年縮短至1年半。

▲▼美國前防長艾斯培。(圖/記者屠惠剛攝)

▲美國前防長艾斯培。(圖/記者屠惠剛攝)

義務役延長為一年?

俄羅斯、烏克蘭持續開戰,國際也同時關注台海局勢,國內建議全面恢復徵兵制的呼聲也變高。美國前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日前來台訪問時,就針對台灣防衛能力提出各項建言,他認為,台灣國防預算需增加到至少占3.2%GDP規模,並延長義務役期,讓年輕的台灣男女服役至少1年,同時加強後備軍人動員能力。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主張,為強化義務役退伍軍人的後備戰力,徵兵制度應恢復一年的受訓時間,啟動軍事訓練、教育召集訓練內容的全面改革,別再讓「當兵是浪費生命」成為難以挑戰的社會共識,並且審酌國家安全、社會發展的需要,女性也應納入多元形式的義務參與,以擴增台灣的整體戰力。

對於義務役役期延長議題,邱國正說明,希望今年年底前有結論,原因是考量到公告以後還要1年才能執行,如果又跨過元旦的話,又得再跨過1年,因此希望在今年底之前。若今年年底前確定延長為一年制,案時程推算,最快將在2024年上路,屆時2006年出生的役男滿18歲,可能會是適用新制的第一批人次。

▲▼立法院 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施政總質詢 國防部長邱國正堵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防部長邱國正。(圖/記者屠惠剛攝)

義務役延長是否會對後備教召造成影響?

邱國正日前回應,如果將來役期延長,教召還是比照目前的作法,因為教召訓練就是回復當初在服役期間的專長,對突發狀況的應對有所幫助,至於要隔多久時間實施,可以看後面的狀況再做決定。

另外,為滿足後備部隊選充需求,國防部自2021年起解除「編管8年」政策,放寬至「退伍12年」,主要針對8年教召未滿4次之軍、士官(不包含士兵),以確維教召公平性,並有效維持後備部隊戰力。

►竹炭過濾,為你保留最優質的純淨,炎炎夏日記得多喝水

►150抽衛生紙「1包不到12元」!買一次全家用整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