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敏感性牙齒!醫:「冰吃太多」牙齒會變黃 4壞處曝

▲▼冰,冰淇淋,冰品,冰棒。(圖/pixabay)

▲冰吃太多可能會導致牙齒變黃。(圖/pixabay)

記者楊晏琳/綜合報導

冰品、冰淇淋吃太多,不光會變胖肥胖,還可能有其他牙齒問題!醫師示警,吃太多冰可能會導致敏感性牙齒、蛀牙、牙齒變黃等,建議適量即可。

牙醫師黃文龍在「微笑工程師 黃文龍牙醫師|桃園新竹齒雕植牙假牙專業牙科」指出,冰淇淋除了對身體而言負擔極大以外,對牙齒也是一項不宜多吃的食物,並分享冰品吃多的4個壞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 牙齒敏感

牙齒的最外層由琺瑯質保護,若經常食用冰淇淋或是甜食,細菌代謝產生的酸性物質,會破壞牙齒結構,導致牙齒敏感。

2. 磨耗琺瑯質

咬食冰塊是一個壞習慣,因冰塊的硬材質,容易磨耗牙齒表面琺瑯質,進而引發牙齒敏感問題。許多牙齒裂的人都有咬冰塊習慣。

3. 蛀牙問題

吃完含有大量糖份的冰淇淋,若未在短時間內做好牙齒清潔,容易導致蛀牙問題。

4. 牙齒變黃

市面上販賣的冰淇淋大多五顏六色,其含量的人工色素比例也高,如吃太多深巧克力色冰淇淋,容易讓牙齒「著」色。此外,長時間含著糖分,也是細菌生長的溫床,導致牙齒蛀牙,更容易變黃。

▲冰吃太多的4個壞處。(圖/黃文龍醫師授權提供)

▲冰吃太多的4個壞處。(圖/黃文龍醫師授權提供)

除了冰品容易讓牙齒敏感外,「酸性食物」其實也會。桃園市聖保祿醫院牙科主任徐偉軒醫師指出,牙齒琺瑯質在酸性液體浸潤過後,會暫時變得較為軟化,若此時又以粗硬刷毛大力刷牙,容易讓齒質因磨耗而流失,間接產生敏感性牙齒、蛀牙等狀況。

徐偉軒指出,牙齒琺瑯質是鈣質含量高的礦物質化組織,對酸性刺激較沒有抵抗力。所謂廣義的酸性飲料包括檸檬水、果汁、果醋、碳酸飲料、氣泡水等,常見的含糖飲料或手搖飲料,飲食調味使用醋酸,或胃食道逆流的胃酸,都是牙齒遭受酸蝕的來源之一。

徐偉軒建議民眾,當口中有酸性液體,先以清水漱口或喝白開水,不用急著刷牙,定期看牙醫才是保健牙齒之道。

►春風抽取衛生紙110抽x72包 超低價下殺只要1060元!

►疫情升溫!無線充電式「酒精噴霧槍」 餐廳、辦公室消毒超實用

►純白KN95醫用口罩久戴不悶熱 魚嘴設計不脫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