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批蓬佩奧挺台言論 國台辦:招搖撞騙台灣百姓血汗錢

▲▼蓬佩奧:台灣本來就是一個獨立國家,賴清德致謝他強化台美關係。(圖/今周刊提供)

▲蓬佩奧稱,台灣本來就是一個獨立國家。(圖/今周刊提供)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時隔半年再度訪台的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今(28)日出席第一屆「全球台商經貿論壇」,他在演講時再次重申,「台灣不需要宣布獨立,本來就是一個獨立國家」,現場掌聲不斷。針對蓬佩奧挺台言論,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今(28)日回應,蓬佩奧招搖撞騙,他花了台灣老百姓多少血汗錢,應該要有交代。

朱鳳蓮指出,(中國大陸)外交部已就此表明立場。蓬佩奧是個什麼樣的人,大家都清楚。「民進黨當局一再鼓動他竄台招搖撞騙,花了台灣老百姓多少血汗錢?應該對台灣老百姓有個交代。」

回顧今年3月蓬佩奧首次訪台,有媒體報導他收取美金15萬元演講費,依照當時匯率換算大約是台幣422萬,甚至傳出駐美代表處電報披露此行是「商業考量」。因此,外界也非常關注,蓬佩奧二度訪台能為「台美關係」帶來什麼樣實際經濟外交效益?

蓬佩奧今以「從世界經貿趨勢,看見台灣疫後新商機」為題的演講,處處展現力挺台灣的心。他說,自己應該是首位造訪南台灣的美國國務卿,他相信造訪過中國和台灣的美國人,絕對不會覺得兩者是同一個國家,「一個自由,一個不自由。」對各國來說,和中國貿易都不是很自由的往來,反觀台灣完全是中國的反例,更是自由貿易的典範。

▲▼中美關係。(圖/CFP)

▲美國向大陸喊話「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圖/CFP)

談到全球貿易經濟,台灣半導體生產力撐起半邊天。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3日在紐約會晤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向中方強調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日前受訪更指出,中國對台問題越來越咄咄逼人,若台海出事導致台灣半導體生產能力被破壞,將對全球經濟造成毀滅性影響。

對此,朱鳳蓮表示,美方的言論完全是別有用心,外界非常清楚,台海局勢緊張的根源於民進黨當局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極力迎合外部勢力來置換溝通,不斷進行某種挑釁,國際社會看的非常清楚。

針對「台獨」議題,近期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也在第77屆聯合國大會期間就「台灣問題」嚴正立場,將「台獨」比作應予以堅決阻止的「灰犀牛」。

▲▼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022.9.28)            。(圖/記者任以芳攝)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圖/記者任以芳攝)

朱鳳蓮也重申,「民進黨當局勾連外部勢力不斷進行『謀獨』挑釁,破壞得來不易的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局面,圖謀改變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

她進一步闡述,「台獨」分裂勢力及其活動對台海和平與和平統一構成嚴重威脅,對兩岸同胞切身利益和中華民族根本利益造成嚴重損害。只有堅決遏制「台獨」,才能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確保台海和平穩定,確保兩岸和平統一。

另外,針對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稱「台海形勢緊張的根源是大陸對外擴張」。朱鳳蓮痛批,「這個人」的說法完全是罔顧事實、顛倒黑白。

她指出,大陸方面按照「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反對「台獨」分裂,推進實現國家完全統一的正義事業得到國際社會的充分理解和支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