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政治性訪台「常態化?」 包承柯:挑動兩岸尖銳複雜對立局勢

▲▼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圖/路透)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二度訪台。(圖/路透)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時隔半年再度造訪台灣,這次聚焦深化台美「民主產業鍊」。大陸涉台學者包承柯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記者訪問表示,儘管蓬佩奧已經卸任,過去的身份地位還存有一定影響力,預估大陸也會採取各種反制手段。但近年不少歐美政治人物相繼訪台是否「常態化?」包承柯分析,「只會為兩岸帶來非常尖銳複雜局勢,持續朝著對抗、對立方向發展。」

蓬佩奧昨晚26日抵台直奔高雄,上午與副總統賴清德、高雄市長陳其邁早餐會後,展開參訪談談台灣科技產業之旅,將深化研擬台美「民主產業鍊」全面合作,並且參加第一屆「全球台商經貿論壇」,出席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年會開幕式。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再度造訪台灣,一下飛機就直奔高雄。(圖/記者吳奕靖翻攝)

▲蓬佩奧今早與陳其邁進行早餐會。(圖/記者吳奕靖攝)

蓬佩奧再度訪台,台灣方面認為有助於「台美關係」發展,看在大陸涉台學者眼裡還是「個人利益大於一切」。包承柯指出,蓬佩奧訪台有兩大原因,「一是拿錢,二是增加曝光度。如果蓬佩奧爭取『2024美國總統選舉』要花很多錢,來台參訪可以引起國際社會關注,然後出口轉內銷,引起美國國內民眾的關注度。」

談到蓬佩奧要深化台美「民主產業鍊」,他進一步分析,「蓬佩奧是蹭熱度,按照他個人意願介入,進一步挑動觸發兩岸之間衝突和矛盾,再次從中獲取個人利益和曝光度。」

▲▼裴洛西訪台引爆第四次台海危機。(圖/路透)

▲裴洛西今年八月訪台後,引發台海一連串動盪。(圖/路透)

談到2016年台灣政黨輪替後,近兩年歐美各國現任或卸任國會議員或重要政治人物相繼訪台,其中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八月訪台引發兩岸動盪,解放軍大規模「圍台軍演」引發台灣民眾憂慮。未來,各國「政治性訪台」是否會成為「常態化?」

對此,包承柯首先指出,蓬佩奧是卸任前美國官員,但過去身份地位存有一定影響力,大陸會有適當的反制措施來表達,對於蓬佩奧打「台灣牌」的不滿。

他也進一步闡述,確實有越來越多「現任」國會議員、政治人物訪台,民進黨也提供各種各樣的方便,都是進一步挑動兩岸尖銳複雜的局勢,影響兩岸關係朝著對抗、對立的方向發展,對於台海局勢非常不利。

大陸華東師大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研究所所長仇長根則認為,「中國絕不會對這件事情一直容忍,各國現任政治人物訪台能不能做到常態化?『常態化』這個詞不見得會持續,必須打上一個問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