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二度訪台有實質效益? 仇長根:撈取個人政治資本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再度造訪台灣,一下飛機就直奔高雄。(圖/記者吳奕靖翻攝)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昨再度造訪台灣,下飛機直奔高雄。(圖/記者吳奕靖翻攝)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時隔半年再度造訪台灣,這次行程聚焦南臺灣,深化台美「民主產業鍊」,外界也觀望蓬佩奧二度訪台能為台美關係帶來什麼實質幫助?大陸涉台學者仇長根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訪問表示,蓬佩奧積極參與「2024美國總統大選」,訪台目的是撈取個人政治資本,消耗台灣納稅人的錢,同時配合民進黨拉抬九合一選舉,看不出對台灣百姓有什麼好處。

蓬佩奧昨晚抵台直奔高雄,今(27)日上午與副總統賴清德、高雄市長陳其邁早餐會,之後行程會參加第一屆「全球台商經貿論壇」,出席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年會開幕式。這次他的行程聚焦南台灣科技產業,將細化研議如何強化台美「民主產業鏈」全面合作。

但回顧今年3月蓬佩奧首次訪台,有媒體報導他收取美金15萬元(約台幣422萬)演講費,甚至傳出駐美代表處電報披露此行是「商業考量」,遭行政院長蘇貞昌公開駁斥「這是很惡毒的謠言」。外界也非常關注,蓬佩奧二度訪台是否能為「台美關係」帶來什麼樣實際經濟外交效益?

▲▼賴清德宴請蓬佩奧伉儷一行人,台積電張忠謀伉儷、殷琪等人同行。(圖/總統府提供)

▲蓬佩奧3月首度訪台,受到蔡政府熱烈歡迎。(圖/總統府提供)

對此,大陸華東師大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研究所所長仇長根接受訪問,首先直言,「蓬佩奧已經卸任過氣,不代表美國官方立場。名義上為了美台經濟發展,更多的是為他個人撈取政治資本,也可能為明年美國總統大選做準備。」

仇長根說,「台灣9合1選舉倒數,他要配合民進黨邀請,不可能無緣無故跑來台灣。『借殼聚焦』美台經濟科技、深化產業鍊等理由,實際上幫民進黨在南部拉票,拉抬聲勢。」

他進一步闡述,「台灣百姓是選為會做事的人,而不是選美國。」另外,從蓬佩奧第一次訪台後,也不見有任何台美實質上幫助,都是花台灣納稅人血汗錢。

近年美國不少現任國會議員或卸任政治人物相繼訪台釋放什麼訊號?仇長根指出,「民進黨一直想推動台灣問題國際化,與國外議會進行勾連。」

仇長根分析,近幾年美國和歐洲國會議員陸續到台灣去,都是民進黨一個很重要考慮,想要推動「涉台議會外交」,迎合美國打「台灣牌」遏制中國大陸,挑釁兩岸關係必然會產生不良影響,十分危險。

▲▼ 華東師大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研究所所長仇長根            。(圖/記者任以芳攝)

▲ 大陸華東師大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研究所所長仇長根 。(圖/記者任以芳攝)

最後,談到大陸外交部長王毅日前針對「台灣問題」在聯合國發表強硬講話。仇長根表示,「現在形勢發生一些變化,世界上很多主要國家公開宣稱不支持『台獨」,以及認同『一中原則』。」

他分析,「大國之間交往博弈,有競爭也有合作,台灣在其中處境十分尷尬。」畢竟大陸是世界上最大經濟貿易體之一,各國為了穩定發展,大陸就是一個擺在眼前合作對象。大部分國家終究考量現實利益,不會選邊站與大陸對抗,這也是台灣必須面對最現實的國際外交現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