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超越日圓成全球第四位支付貨幣 主要貨幣儲備排名第五

▲人民幣,新版,紙鈔。(圖/CFP)

▲人民幣成為全球第四位支付貨幣。(圖/CFP)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全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數據顯示,人民幣國際支付份額於2021年12月提高至2.7%,超越日圓成為全球第四位支付貨幣,2022年1月進一步提升至3.2%,創歷史新高。此外,根據大陸央行(中國人民銀行)最新數據顯示,2021年,銀行代客人民幣跨境收付金額合計為36.6兆元,同比增長29.0%,創歷史新高,全年累計淨流入4044.7億元。

▲▼人民幣及美中貿易。(圖/路透)

▲人民幣及美元。(圖/路透)

《中新網》報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發布的官方外匯儲備貨幣構成(COFER)數據顯示,2022年一季度,人民幣在全球外匯儲備中的佔比達2.88%,較2016年人民幣剛加入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時上升1.8個百分點,在主要儲備貨幣中排名第五。

報導稱,實體經濟相關跨境人民幣結算量保持較快增長,大宗商品、跨境電商等領域成為新的增長點,跨境雙向投資活動持續活躍。

同時,人民幣匯率總體呈現雙向波動態勢,市場主體使用人民幣規避匯率風險的內生需求逐步增長。人民幣跨境投融資、交易結算等基礎性制度持續完善,服務實體經濟能力不斷增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