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小咖都可能成媒體俎上肉 看戲群眾縱容低劣媒體人

我們想讓你知道…如果所有旁觀者都抱著看好戲的心情冷言冷語,我想,選舉選誰都無所謂,因為,我們還是一個公民素質很差的社會,可任個人利用媒體逞私慾,而每人都不自覺成為共犯。

●郎亞玲/頑石劇團藝術總監、逢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助理教授

看見周玉蔻指稱中國小姐張淑娟和章孝嚴有染一事。勾起我內心極大的感慨。

張淑娟潛心治學 沉靜卻不高冷 

首先,張淑娟是我東海美研所的學姐,我在迎新生的聚餐時認識她。之後,和她一起上「中國美術史」等課程,坐她旁座,發現她每堂必寫筆記,全神貫注,認真向學。後來更驚訝發現,她早已修過課,拿到學分,只因想更深入鑽研,於是旁聽。

她沉靜不多話,但也不高冷,有問必答,展現她從容、平易近人的一面,在系裡人緣極佳,遇上系有重要活動,她也欣然主持,毫無架子。

以她的年紀,每週自己開車從台北到台中上課,甚至曾當日來回,若非潛心向學,誰有這種能耐?在研讀修習研究所之前,其實她的繪畫造詣已經頗有名聲,並開過個展。

▲畫家張淑娟在東海美研所修課時,認真向學,而且性格從容、平易近人,在系裡人緣極佳。(圖/翻攝美學散散步-張淑娟臉書)

遭媒體抹黑 畢生名譽跳到黃河也洗不清

三年多前,我曾一度成為媒體報導焦點,只因一演員勒索我八萬元不成,便開始在網路散布各種醜化、妖魔化我的言論,逼我就範。我不想與之起舞,對方竟惱羞成怒,於是找了一位媒體朋友,捏造各種說法,用抹黑爆料的方式,寫了一篇報導,其他媒體便接續轉載,讓我一夕成為劇場敗類。雖然後來試圖透過司法想獲得平反,但台灣司法對媒體的縱容,最後也未能得到公平的結果,真正犯錯的人,法律完全沒能給予懲罰。

學姐畢竟曾是媒體焦點,而我只不過是個創作人,到底有什麼新聞價值,我也不得而知。但我知道,不管你是名人或小咖,你隨時都有機會成為媒體刀殂下的魚肉,莫名被毀名節,扭曲人格,你可能努力大半輩子的人生,可以瞬間崩塌,被貶損到一文不值。

▲無論是名人或小咖,隨時都有機會成為媒體刀殂下的魚肉,莫名被毀名節,扭曲人格,努力大半輩子的人生,可能瞬間就被貶損到一文不值。(圖/記者屠惠剛攝)

任由媒體興風作浪的社會 終究是公民素質差的社會

假設你是個沒有什麼自我期許的人,也沒有是非觀念,或自己的價值觀。那這些傷害就不至於毀滅你。但你只要有一點人性尊嚴,對這世界有份理想,對人性抱著希望,那你注定會趴下很久,並且不一定能再站起來。

如果所有觀看的第三者,抱著看好戲的心情冷言冷語,我想,選舉選誰都無所謂,因為,我們還是一個公民素質很差的社會,可以任由個人利用媒體得逞私慾,而每個人都不自覺地成為共犯結構之一。

周小姐、蔡小姐,都是我們台灣社會自身縱容出的媒體人,假媒體之名,行個人私利的典型。醜陋不堪!

熱門點閱》

►方恩格/抄襲泥巴戰該停了 參選人快把牛肉端出來!

►二十大前整肅意識形態 切割金馬獎對台陸都有利

►強勢美元還會持續一陣子 通膨跌破6%才會出現轉折

►有限頻率無限可能 審理電信合併案應考量的點線面

●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郎亞玲」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