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專訪/北一女後沒第1過!高虹安自認不算優秀 面對網軍靠這招

▲高虹安。(圖/高虹安競辦提供)

▲外界雖總賦予高虹安學霸光環,但她坦言,不認為自己算優秀,因為從北一女開始,就沒有第一名。(圖/高虹安競辦提供)

記者陳凱力/新竹報導

從宣布參選新竹市長前至今,高虹安從被漠視,到不斷遭受兩面夾殺,短短幾個月突破重圍,嶄露頭角,甚至在選前2個月從三角督拔河的民調中脫穎而出。素人之姿參政,一踏入政壇,就成功選上不分區立委,與一般政治語言的模糊攻防不同,幾場論述中,口條清晰的嚇人,光日前一場「論文澄清記者會」就一連多日霸住全台政治版新聞首頁。看似鋼鐵意志的高虹安,更讓外界好奇,女戰神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

《東森新媒體ETtoday》專訪高虹安,除了政治理念、政見願景,同時也好奇高虹安政治外的一面。記者特別問她,一般人的刻板印象中,會覺得理工人比較清醒、理智,對於數字、規範一絲不苟,然而政治卻剛好相反,參雜了許多人性,背負人情,許多議題更不是非黑即白的明確對錯,協商空間中自己無法避免需要讓步,好奇理智如高虹安,是否曾有過糾結或為難?

▲高虹安。(圖/高虹安競辦提供)

▲理工魂高虹安看待事情非常理智,就連面對網軍鋪天蓋地的攻擊時,也能抽脫情緒,冷靜看待事情本質。

高虹安說,因著父母政治一綠一藍傾向,自己很小就懂得在「夾縫中求生存」,但僅管如此,她依然很少接觸政治,直到郭董將她「推坑」到立院,才算是第一次深入的接觸到國家機構運作,選上立委、進入立院,她一條一條查看,研究立委的權責有哪些、工作有哪些,質詢時用簡單明白的方式,讓對方或是民眾聽懂,在被質詢者不斷繞話、打太極時,不讓節奏被帶走,問題被模糊,將質詢腳步確切掌握,這個時候她才算是真正學到「如何把政治工作做好」。

高虹安說,從第一天踏進立法院開始,秉著「做的每一分努力,都會讓台灣更好」的心態,準備每一次的質詢、提案、審查,除了對得起自己的期許,還得到「公民監督聯盟」的「優秀立委」肯定。高說,有民眾對她說「你的質詢內容,是我唯一能聽懂的」,讓她覺得獲得肯定,不枉苦心。

▲高虹安。(圖/高虹安競辦提供)

▲高虹安不認為自己算「玻璃心」,但坦言剛開始面對網軍時,的確有些不習慣,會想趕快解釋澄清,慢慢才能接受這些「不完美」的過程。

讓高虹安印象深刻的還有剛進立法院時,拜會柯建銘總召時,當時柯勉勵自己,「在這裡講每句話,或做每個事,全台灣至少有一半人反對,就算是自己是執政黨總召,但全台灣也不是民進黨,還是有極多正反聲音。」她思考,每個議題都可能是各政黨族群的不同,在某地方的一種妥協,所以曾有人告訴她,「以前在業界處理事情比較重要,但在政治,處理心情更重要」,如何找到「最大公約數」推政策,中間很多有理說不清該怎麼辦,高虹笑說,自己在立院2年多,真的學到很多。

聰明、睿智、口條佳,一說起對事件的看法時,條理分明,大數據專業信手捻來,被網封「女戰神」的高虹安其實並非無堅不摧。外界好奇,從小優秀到大的高虹安,踏進政壇免不了遭到反對立場網友的出征、攻擊,甚至謾罵,會不會曾有「玻璃心」、「有冤難辨」的時刻?

高虹安笑著說,不認為自己很優秀,甚至從踏進北一女開始就「不再是第一名」。至於「玻璃心」高虹安沒認,但坦言,第一次進立法院的時候,確實有一點不習慣,沒多久就遇到「傳說中的網軍出征」,明明已經澄清,但是網軍還是會抓住什麼語病、瑕疵,就出征你,排山道海的「客製化梗圖」,或是一看就是「複製貼上」的攻擊留言。

▲高虹安。(圖/高虹安競辦提供)

▲與過去經驗「專注處理事情不同」,高虹安笑說,政治工作要花更多的時間與精力處理「心情」。

高說,剛進立法院的時候沒經驗,面對網軍攻擊會很著急,想急著趕快澄清,集合幕僚不斷討論,或者想找到當事人,想親自跟她解釋自己不是那個意思…最後慢慢就會發現,自己在做的每件事、每個決定,就是會有不同看法的人、不同面相的點,不可能每件事都十全十美、盡如人意,這些負能量、心情,需要時間慢慢自己去消化。

沉澱後自癒,告訴自己「對的事情做、不對的事情不要做,認真做」高虹安說,相信大部分的民眾都能夠接受這樣的政治人物,而不是擔心少數反對因噎廢食,這樣立法院看起來「天下太平」,大家都沒事做、也不用做。

「女戰神」封號非浪得虛名,高虹安不只自癒能力強,還能主動迎向攻擊,她說,直到現在,有空時還是會自己去看看留言,或是請幕僚幫忙蒐集網友意見給她。她自信的說,不會因為某些人的反對就停滯不前,或是退縮某些法案,無懼風雨荊棘,已做好準備。

▲高虹安。(圖/高虹安競辦提供)

▲高虹安不只自癒能力強,面對網軍攻擊已經能微笑以待,女戰神封號非浪得虛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