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勝敗攸關蔡英文是否辭主席、閣揆保衛 賴清德為2024也要催落去

▲▼2020凱道選前之夜,蔡英文、賴清德。(圖/記者李毓康攝)

▲2022年底選戰,攸關蔡英文是否請辭主席、蘇貞昌閣揆保衛,而賴清德要保住2024底氣也必須催落去。(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民進黨面對2022年底九合一選戰,外傳所謂基隆市、桃園市、新竹市選情都告急,而黨內認為這是一場「閣揆保衛戰」。事實上,年底選戰不僅是「閣揆保衛戰」,更攸關兼任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有無需要辭去主席一職,而副總統賴清德為保住2024年問鼎總統大位的底氣,他也必須「催落去」,不能讓綠營整體氣勢提早敗在這場地方選戰。

民進黨面對年底選戰,本來抱著中央執政超過5成的支持度,但接連發生前新竹市長林智堅論文抄襲風波,最終被迫「換堅」,改由立委鄭運鵬出戰桃園市長;而這也進一步影響到新竹市長參選人沈慧虹的選情。有媒體指稱,民進黨基隆市、桃園市、新竹市選情都告急,而黨內有人認為,這將是一場「閣揆保衛戰」。

不過,黨內人士表示,2022年底選戰不僅是閣揆保衛戰,也攸關身兼黨主席的蔡英文是否要請辭黨主席一職。該人士分析,綠營除了要守住本來執政的七個縣市,包括基隆市、桃園市、新竹市、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與屏東市之外,更要搶下具有指標性意義的台北市。

因此,綠營人士指出,年底選戰很清楚,指標城市就是「台北市」與「桃園市」,如果台北贏、桃園輸,那代表民進黨小勝;如果台北贏、桃園贏,代表民進黨大勝;如果台北輸、桃園贏,代表戰局打平;如果台北輸、桃園輸,則代表民進黨輸,倘若又丟掉幾個執政縣市,那就等於慘敗。

該人士指出,年底選舉結果如果是台北輸、桃園輸,加上丟掉幾個執政縣市,那麼民進黨勢必宣告慘敗,邏輯上首當其衝的,當然是蔡英文必須請辭黨主席,進而才會討論蘇貞昌是否要請辭閣揆;因此,年底選戰不單單只是蘇貞昌的閣揆保衛戰,當然也攸關蔡英文能否繼續掌握黨機器。

至於賴清德,儘管外界認為,倘若民進黨年底大敗,他便有了爭取黨主席、掌握黨機器的機會;不過,黨政人士駁斥此一說法,他認為賴清德有意問鼎2024年總統大位,肯定是最不願意看到民進黨整體氣勢提早敗在2022年的地方選戰。

對此,親賴人士表示,賴清德面對年底的地方選戰,當然只能「催落去」,比照四項公投宣講,不論多基層、多少人的地方,他都願意去跑一趟,目的就是協助拉抬綠營整體選情,本週他的競選行程早已滿檔,排定造訪草屯、埔心、台北、新竹、彰化與台中等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