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異果4大優點曝!醫激推「1吃法更營養」:不會有怪味道

▲奇異果。(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奇異果營養豐富,醫師推薦要連皮吃。(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奇異果的酸甜好滋味讓人難以抵抗!有些人喜歡直接削皮吃,有人則偏愛剖半用湯匙挖最方便,恩主公醫院泌尿科醫師高銘鴻很特別,他推薦「奇異果連皮吃」,其實不會有怪味道,不僅含有超越果肉的營養素,就連纖維也是它的2倍,營養更加分。

泌尿科醫師高銘鴻在粉專《大禹治水 恩主公醫院 高銘鴻醫師 三峽北大鶯歌泌尿科》指出,奇異果富含纖維、維生素C、維生素K、維生素E、葉酸、鉀及抗氧化劑。具有增強免疫力、抗氧化、有益消化道及幫助卵巢排毒的效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至於奇異果皮,高銘鴻則大讚,連皮吃其實不會有奇怪味道,且比果肉含有更多黃酮類化合物、抗氧化劑及維生素C,纖維更是果肉的2倍。

針對兩種不同顏色的奇異果,高銘鴻指出,綠色奇異果每100公克只有53大卡熱量;黃色奇異果則稍高,熱量有60大卡,在常見水果中都算較低的,對於正在瘦身、控制熱量者可好好利用此特點。

▲▼許哲維醫師提醒,慢性腎臟病人要少吃高鉀水果(如:奇異果),才能預防高血鉀的發生。(圖/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黃色奇異果熱量較高,不過皮較薄洗乾淨好入口。(示意圖/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營養師孫語霙曾分析,奇異果皮含有黃酮類化合物、維生素C,能夠消除疲勞、抗老化,但表皮也存在著絨毛,因此建議清除乾淨再吃。她進一步分享,若是果皮口感能夠接受,她自己都會試著帶皮吃,來攝取更多營養素,自己的小孩從小也跟著這樣吃,像是蘋果泥也會連皮一起打成泥。

雖說果皮富含營養素,但像是香蕉、榴槤、西瓜等果皮口感不好,一般人接受度也不高,即便有營養但不吃也無妨。孫語霙認為,大家可以依照個人喜好挑選,選擇對自己健康有益的吃水果方式。

台灣癌症基金會指出,奇異果所含纖維素是便秘者首選食物,其所含蛋白水解酶,可幫助蛋白質、肉類消化,阻止蛋白凝固。不過,由於含鉀量高,建議腎功能較弱者,尿毒或洗腎者少吃

「舒酸定抗敏牙膏」一條只要76元!8入必買一組起來囤

抗菌防蟎「超大罐洗衣精」下殺!4入只要399$

一鍵秒消毒~「充電款酒精槍」抗疫必敗!超長續航力夠省力

喝了會飽!無糖無熱量「超夯氣泡水」不喝LOW掉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