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專訪/蘇煥智主張「抑制台北房價」! 要讓年輕人買得起房

▲▼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專訪。(圖/記者湯興漢攝)

▲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專訪。(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陶本和、呂晏慈/台北報導

前台南縣長蘇煥智自2018年退出民進黨後,多次站在執政黨的對立面,面對2022年底的九合一選戰,他在不被外界看好的劣勢下,堅持以台灣維新黨身份投入台北市長選戰;而他也拋出主要政見,主張解決「台北高房價」,年輕人買不起房的問題。

蘇煥智表示,社會困境越來越嚴重,少子化、低薪、高房價等問題,拖了這麼久都沒有一個真正的對策,所以他認為,在自己退休前,至少要幫年輕人講一次話,雖然是很小的政黨,大家也許不太關注,但要盡量把聲音講出來,認真替年輕人的未來設想。

「我真的希望年輕人的困境被注意。」蘇煥智表示,他提出幾項政策,包括空屋稅、都市更新非營利12家公辦都更公司、囤房稅、租金管制法等。他說,台北房價太高,國際終究不會有競爭力,所以抑制房價會是台灣要重新翻轉的關鍵策略。

首先,都市更新非營利12家公辦都更公司,蘇煥智表示,現在每個都更案都在炒地皮,台北哪裡有房子可以住?現在根本都是危樓,都不是有都市整體規劃的;他認為,應該要讓整體公共空間都建立起來,要有公共空間、托嬰中心、停車場,他希望把社會土地炒作的議題凍結起來。

▼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專訪。(圖/記者湯興漢攝)

▲▼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專訪。(圖/記者湯興漢攝)

「台北市政府傾全力8年只成立一間都更案。」蘇煥智主張,每一區都應該成立一個公辦都更公司,而且是非營利的公司,都市更新後的房子做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不炒作的都更;同時,在市容方面,也可以解決旁邊是貧民窟、公共設施不足等問題。

在空屋稅政策上,蘇煥智表示,台北市現在有10萬戶空屋,如果現在通通丟出來,租金會不會降?這樣租賃市場才會正常化,不然現在都是屋主自己經營租賃業,而且還不用繳稅,這是不正常的狀況;而推出租金管制政策,是因為租金跟納稅不成比例,一個月租金就可以負擔房屋稅,他認為,租金管制還可以讓產業留在台北,不然產業獲利都被租金給吃掉了。

接著,在社子島的議題上,蘇煥智表示,這是台北最大的遺憾,柯文哲把社子島定位成生態社子島,也就是建案加上中央公園的概念,這是陸地思維,但不要忘記它旁邊有兩條大河。因此,他認為,社子島應該要定位成「台北水上運動休閒中心」。

蘇煥智表示,可以舉辦國際音樂會,每年只辦一次一定很快就會爆紅,不僅有水上舞台,還可以划船、租遊艇來聽音樂會,這樣可以讓台北在很短時間被國際注意到,水上的運動也不用花錢,因為馬上有人可以投資,水上經濟當然馬上活絡起來。

▼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專訪。(圖/記者湯興漢攝)

▲▼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專訪。(圖/記者湯興漢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