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專訪/蘇煥智帶敗選心理準備參選 退休前最後一次替年輕人說話

▲▼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專訪。(圖/記者湯興漢攝)

▲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專訪。(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陶本和、呂晏慈/台北報導

前台南縣長蘇煥智自2018年退出民進黨後,多次站在執政黨的對立面,面對2022年底的九合一選戰,他在不被外界看好的劣勢下,帶著失敗的心理準備,堅持以台灣維新黨身份投入台北市長選戰。蘇煥智主張透過這次參選,啟動「二次民主運動」,在退休前至少要再幫年輕人講一次話,讓台北高房價、國家少子化問題與年輕人困境被注意到。

蘇煥智接受《ETtoday新聞雲》獨家專訪時說,2018年離開民進黨時,就認為民進黨是不可能由內部反省、檢討的政黨,蔡英文身邊的人都不是想要做事的人,都是黑道背景、國民黨派系化的人,沒有真正代表民主運動的人,「已經不可能改了,整個黨被挾持,沒有人敢站出來講真話」。

「退休前至少要幫年輕人講一次話。」蘇煥智感慨地說,他參選台北市的原因很簡單,未來他可能不太有機會再選舉了,總會想說讓年輕人去發揮,但社會困境越來越嚴重,少子化、低薪、高房價的問題,拖了這麼久沒有一個真正的對策,台灣維新黨雖然是很小的黨,但他要盡量把聲音講出來,認真為年輕人的未來設想。

蘇煥智認為,四年前到現在,證明民進黨沈淪地很嚴重,中共對台灣採取強硬的態度,香港問題、烏克蘭被武力入侵等,但台灣都是在操作「芒果乾」(亡國感),黨墮落得越來越快;所以,在民主退化、法西斯化、幫派化之下,他認為要有人能夠出來挑戰民進黨。

因此,蘇煥智藉由這次參選開始籌組連線,要發起「二次民主運動」。他說,台灣的民主運動走向墮落,所以應該要回歸民主初心,要深化民主、解決年輕人跟老人問題;目前成員除了無黨籍桃園市長參選人鄭寶清、無黨籍台南市長參選人許忠信之外,還有30至40位無黨籍的議員參選人,大家有力量可以互相支援,希望這種本土派的制衡力量,跟民進黨過去有民主運動歷練的人,可以一起為國家社會做一點事。

▼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專訪。(圖/記者湯興漢攝)

▲▼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專訪。(圖/記者湯興漢攝)

至於面對年底台北市長選戰的選戰策略,蘇煥智認為,如果是在媒體結構公平合理的機制下,自己的基本盤有5%是沒有問題的,因為有9成以上的人不知道他有參選,現在就民進黨參選人陳時中、國民黨參選人蔣萬安跟無黨籍參選人黃珊珊在玩,這導致其他人提的政策都上不了檯面。

不過,由於5%基本盤仍難以在北市選戰中出線,蘇煥智表示,他要透過這次選戰,提出青年政策、公辦都更、社子島開發意見,這樣可以爭取到5%至10%的支持度,只要有10%支持度後,就會有比賽權了,「這樣三腳督,就會變成四腳督」。

接著,《ETtoday新聞雲》記者翻出2020年的政黨票得票數據來挑戰蘇煥智,由於台灣維新黨在那一年得票只有800多票,如何證明蘇煥智在台北擁有5%的基本盤?蘇煥智說,自己一開始就是唐吉軻德,機率很低,因為媒體結構的關係,所以要強力挑戰這個結構,2020年時他連上電視都沒有機會,只有選舉公報會被看見,大家不知道台灣維新黨,個人知名度還大於這個政黨。

蘇煥智表示,這次投入選戰,有失敗的心理準備,但這次是二次民主運動,是一個改革運動,是要找回初心的運動,「我猜如果我沒有出來,鄭寶清不會出來參選,我有鼓勵他,未來希望可以整合各地,把看不下去民進黨的老民主運動者,稍微滾動一下,就會有一定的整合」。

▼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專訪。(圖/記者湯興漢攝)

▲▼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專訪。(圖/記者湯興漢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